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BST2019

公佈欄

【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4/19/2022, 週二) 高偉鈞博士 -「細胞呼吸能量轉換的秘密」
  • 發布單位:生化科技學系

感謝楊健志主任的安排 ,在非慣常的週二 (4/19/2022) 【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特別邀請到正在德國從事尖端超低溫電子顯微鏡(CryoEM) 技術,解析蛋白質結構的高偉鈞博士,發表其科學研究成果,講題為:

 

細胞呼吸能量轉換的秘密

 

演講行程安排詳情如下:
【時間】2022年4月19日 (週二)中午 12:15-13:20
【地點】農化新館地下室 B10 講堂

 

高博士是於國立臺灣大學農業化學系畢業,接著在臺大化學所取得碩士學位,此後於德國弗萊堡大學 Prof. Dr. Carola Hunte 實驗室研究膜蛋白 X-ray 結晶繞射以及分子演化計算。

 

高偉鈞博現任職於德國弗萊堡大學,從事結構生物學相關研究。目前著重於以冷凍電子顯微鏡 (cryo-EM) 單粒子法解析蛋白質結構。

 

高偉鈞博士的研究重點是細胞呼吸電子傳遞鍊 complex III (cyt bc complex) 和 complex IV (cyt c oxidase) 的能量轉換機制。他將首先介紹 Q cycle,總觀各個物種的 complex III  ,探討各種 complex III 抑制劑在抗真菌, 治療瘧疾以及結核病上的應用 ,再詳細解說麩胺酸生產菌 Corynebacterium glutamicum 中電子傳遞鍊超複合體 (supercomplex III2/IV2 , cyt bcc-aa3 supercomplex) 的高解析 cryo-EM 結構,並由此探討代謝能量如何有效的轉換成膜電位。

 

本演講將詳述其最新研究成果及相關技術。歡迎各位蒞臨並參與研討。

在此文末,同時附上演講海報。

 

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技系所【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敬邀

 

【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4/19/2022, 週二) 高偉鈞博士 -「細胞呼吸能量轉換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