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BST2019

最新消息

[訃聞] 本系名譽教授蘇遠志先生於2021年1月10日辭世,謹此敬告,並致哀悼。
  • 發布單位:生化科技學系

   我們敬愛的蘇遠志老師突於2021年1月10日離世,令大家十分悲傷與哀痛,我們都暸解蘇老師的身體一向硬朗健康,保養得宜,大家都很祝福又羨慕,據師母表示,老師仍如往常工作,審查部會計畫,並出席各項會議,精神奕奕,令人佩服,老師應該具百歲人瑞級的長壽,是大家共同的祝福。現在,老師驟然離開人世間,使大家頓失往日教導我們,及提攜我們的蘇老師,大家都充滿不捨,但相信老師陪伴在各位心中,無論求學問,做研究,創事業和處人世都是永遠的導師。
我們都知道蘇老師是國內早於1960年代就落實臺灣生物技術的教學、研究、和產學合作的工作,在生物科技領域有傑出而重要貢獻,絕對是先知與先行者,因此,被尊稱為臺灣生技產業之父及臺灣醱酵之父,他的研究成果落實產業界,使臺灣成為國際上味精、綠藻、鳳梨酵素、紅麴色素和尿激酶等外銷量第一的國家。蘇老師一生獲獎無數,2007年獲得行政院頒發「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終身成就獎」,廣受國內外學術界、產業界和政府部門一致推崇肯定。相信大家都以老師的成就和貢獻為榮。
    蘇老師一生都是國立臺灣大學農化人和生化科技人,求學、研究、教學和服務都奉獻在母系,老師於1952年農化系畢業,1962年榮獲日本東京大學博士學位,1963年應錢思亮校長邀聘回農化系任教,曾擔任農化系系主任、所長及農學院院長,教研工作不斷,一直到七十歲屆齡退休。臺大及校外學生受教者數以千計,無論在學術界、教育界、政府部門和產業界均有傑出表現,榮任中研院院長、院士、秘書長、特聘研究員、研究員、校長、講座教授、教授、院長、系主任、所長、部長、市長、重責官職、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經理等等重要職務者眾,不勝枚舉,真是育才無數,為臺灣各行各業的發展具有重大貢獻。
    相信大家都感受蘇老師的教誨,終生感念在心,永遠懷念偉大的蘇老師。謝謝您,敬愛的蘇老師,您是永遠的導師,我們以老師為標竿典範,繼續努力,傳承下去,我們希望師母和家人要節哀順變,蘇老師在天之靈會永遠守護著所有家人和學生們。
 
~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技系系友會 理事長 吳金洌 2021. 1. 14 書于 中研院細生所

 

附記:


1. 系友會秘書長為生化科技系系主任楊健志教授,E-mail: ccyang@ntu.edu.tw
2. 邀請大家來加入系友會,系友請踴躍加入,支持系務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