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 《道德─幸福的必要條件》
†   內容簡介   †
人和衣冠禽獸有何差別?
哲學教授對敗德時代的耿介諍言
——徐莉玲、王玲惠、馬英九、南方朔聯手推薦!

台灣哪裡不缺德?
政客收受獻金,包攬工程;到頭來讓全民埋單、收拾爛攤,這道不道德?
富人透過炒地「合法」節稅;受薪階級繳稅繳到內心淌血,這道不道德?
病死豬、問題食品流入市面;貪商為私利不顧他人死活,這道不道德?
電話響起,絕大多數都是詐騙集團,這道不道德?
醫院罔顧生命,將四歲病患當人球般踢來踢去,這道不道德?
好朋友會為錢綁架好朋友、爸媽為保險金殺掉小孩子、分手談不攏,男孩親手毀了摯愛的女友……這些道不道德?

道德,真的那麼愚蠢嗎?
多年來,台灣瀰漫著只重金錢、不擇手段的惡風。
讓一步、忍一下、多花些成本、多付些代價去遵守道德,似乎是傻子的行為。
但是,敗德社會的形成,其實就是諸多不道德的長期累積,與大家的忽略與縱容。
想到這個貧富差距日益拉大、人情澆薄冷酷無情、是非公義顛倒不明的社會……
我們真的還會覺得,道德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嗎?

不得不道德的理由!
道德不是唱高調;道德是容忍差異、是關懷他人、是正義感、是講道理;道德是擺脫物化,回歸人的本質,是最動人的精神力量;道德是通往幸福的必要條件!

†   書籍介紹   †
張錦華/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

  當前的社會很功利,哲學似乎很冷門。但林火旺教授,人如其名,是一個熱情的哲學家。

  他是國內研究倫理學、自由主義、社會正義、公民理論的重鎮;他不僅在高等學府的象牙塔中研究,他更像傳教士一般,四處演講,有時也上電視的call-in 節目,呼籲國人提升政治民主的素養,寬容異見、智慧思辯、為他人設想。

  有人問他:學哲學有什麼用?火旺教授就會反問:你活著有什麼用?
  有人問他:道德有什麼用?火旺教授會挑起眉毛:那是因為你根本不懂道德。

  哲學家討論道德,會很難嗎?其實許多聽過他演講的人都會被他充滿社會關懷的人道精神而感動。不同於一般深奧難澀的哲學論述,火旺教授擅長以犀利的邏輯思路、豐厚的自由主義學理、和生動有趣又引人深思的日常生活實例,深入淺出的闡釋道德哲學的論證,挑動每個人對自己生命意義和價值的重新發問。

  因為,在這個急功近利、爭名奪利的社會中,人們已經越來越不快樂了。如何讓每個人更幸福一點呢?

  很多認識他、聽過他演講的朋友都很期盼這本書。它已經遲到很多年了,現在終於面市,非常值得讀者們和火旺教授一同閱讀、深思。

†   目錄   †
【推薦序】
結黨營公:王玲惠
台灣道德病理總檢查:南方朔
許孩子一個幸福的台灣:徐莉玲

【自序】
感恩

目錄
哲學與道德
你(妳)快樂嗎?
如果你有隱形戒指,你會做什麼?
雖然你喜歡,但是不可以
享樂主義的矛盾
只要法律,何必道德?
自由社會需要什麼樣的品德?─容忍差異
自由社會需要什麼樣的品德?─講道理
自由社會需要什麼樣的品德?─公共精神或公德心
家庭的品德教育
中小學的倫理教育
校園倫理與學生自治
職業倫理與工作價值
幸福人生

†   各方推薦   †
南方朔

  在這樣的時刻,台大哲學系教授林火旺及時的推出了《道德——幸福的必要條件》一書。這是第一本以台灣本地的政經社會及人的問題為舉證材料的道德哲學著作,也可以說是對台灣道德病理所做的總檢查。這部重要的著作,非常清楚的告訴了我們,台灣之病是病在道德,如果我們社會不能對當今的崩壞,以「回到根本」(Back to basic)的態度去作道德上的重新思考,則不僅亂象與施政的國家處境難解,甚至台灣人的幸福人生也終將成為不可能。

徐莉玲(學學文創志業董事長)

  我們的社會充滿了矛盾與失望,藍綠橘紫的政客為了選票不斷地撕裂人民互信互愛的情感,產業間不擇手段的競爭打壓,少有團結合作的典範,台灣的文化要從哪一個層面救起?文化包括了一個國家的政治、經濟、科技、軍事、社會、宗教、藝術、哲學、教育,是全生活的組合,而人文則是人倫的道理,即是倫理道德,台灣想再創經濟榮景,如果人文基礎沒有建構穩固,上面的框架無論多高隨時都會傾倒。只有打造一個充滿愛和關懷的社會,我們的幸福才有堅實的基礎,而「道德」就是一切的關鍵。

王玲惠(前台灣省議員、現任台灣省教育協會總幹事)

  這本書用最深入淺出的方式,闡釋康德哲學,介紹盧梭、柏拉圖的思維,甚或霍布士、奧古斯丁的道德哲理,並以凡人對於金錢邊際效用遞減的感受,認為感恩分享才是幸福的泉源,以及許多在發生日常身邊的小故事,讓讀者分享其思想的內涵與對美德教育刻不容緩的深沉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