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幸福的必要條件》 推薦序
†   推薦序──結黨營公   †
王玲惠(前台灣省議員、現任台灣省教育協會總幹事)

  結識火旺教授起緣於民國八十六年一個研習活動,活動進行中發生白冰冰女士痛失愛女,白曉燕慘遭毫無人道的撕票殺害棄屍案。台灣治安亮起大紅燈,百姓走上街頭,政治領導人因此下台,但往後的台灣治安並未因此轉劣為安,雖然我們知道平安是回家唯一的路,雖然我們深耕兒童美德教育(火旺教授曾為白曉燕基金會《讓MQ high起來》一書作序),但敗壞的政風,急功好利的大環境,讓人們忽略道德的重要性,因此在追求幸福人生的道路上總是我怨你做得不夠好,你怨我付出得不夠多。

  民國九十年,台灣面臨有史以來的第一次政黨輪替,那年的縣市長選舉,藍軍面臨空前的困難,尤其是台北縣,在蘇貞昌縣長尋求連任的優勢下,藍軍依自訂遊戲規則推出公認的好人,前財政部長王建?先生參與競選,古道熱腸的火旺教授及時伸出溫暖援手,極力呼朋引伴拔刀相助,他的說法是——我們要結黨營公,讓有能力有操守的人替國家社會做事,才是百姓之福。此後,在追求幸福的人生道路上我們的朋友愈來愈多,友誼也愈來愈深刻,希望能夠奉獻己力讓社會更光明、更幸福。

  九十五年十月,紅衫軍如火如荼地走上街頭,要貪瀆總統下台,火旺教授埋首著書,他是一位超級認真的專業教授,更是堅持正義理想的社會工作者與道德教育播種者,看到他對教育的貢獻與對社會付出的耐心與愛心,在相處中常被他的真性情所感動。深入淺出的說出大道理是他的專長,因此,教書之餘,他常要被我騷擾邀請到台灣各縣市對專業教師演講,只要不影響教學,他從不拒絕,因為道德教育要深耕,做得越細膩越精緻,稻穗就結得越精實。

  結束擔任民意代表的日子後,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從事婦女協助與教育輔助的工作,接觸相當多的婦女與各級教育工作者,在頻繁且深入的互動中,深刻地感受到社會價值混亂、是非善惡不明、法律不被遵守、司法不被信任的憂心。尤其是教育改革改的種種變革,加重了一般青少年學生及家長的負擔,以及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大眾傳播媒體對正面價值與觀念的干擾,政治人物與政治事件的紛擾不安所造成的負面示範,衝擊了傳統美好的道德與規範;經濟的停滯與生活痛苦指數的急遽升高,也讓一般普羅大眾,深覺追求幸福似乎遙不可及,且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失望與悲哀。

  《道德——幸福的必要條件》一書,細讀品味之後,深深感動於他對理想的堅持與實踐,及捨我其誰的勇氣與豪情,真是「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的哲學實踐者。火旺教授苦心孤意反覆闡明的真義,與其說是深奧哲學思維的普及與推廣,不如說是道德(美德)教育的深化與自省,要在讀者心中播下善良與幸福的種子,並期待在春風化雨之下發芽、茁壯,成為最美麗的心靈花園。

  這本書用最深入淺出的方式,闡釋康德哲學,介紹盧梭、柏拉圖的思維,甚或霍布士、奧古斯丁的道德哲理,並以凡人對於金錢邊際效用遞減的感受,認為感恩分享才是幸福的泉源,以及許多在發生日常身邊的小故事,讓讀者分享其思想的內涵與對美德教育刻不容緩的深沉反省。

  現代人比較缺乏對神聖價值虔誠的崇敬心理,也欠缺對人對己的責任感與榮譽心,對此常深覺憂心,但看完了火旺教授的此一著作後,熱切地希望能將這本書推薦給更多朋友,期盼對她(他)們的處世與接物有所助益。我相信,我們這個社會仍有很多很多像本書作者一樣對這個世界充滿熱情與期待,並願為道德推廣教育奉獻付出的熱心人,所以,深切企盼本書暢銷,讓每一個人都能成為美德教育推廣的園丁,期待道德花園百花齊放,芳香滿園的日子早日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