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幸福的必要條件》 推薦序
†   推薦序──許孩子一個幸福的台灣   †
徐莉玲(學學文創志業董事長)

  火旺、錦華兄嫂是我與夫婿打心底敬重與喜愛的朋友。他們一位是台大哲學系教授,一位是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一生以教育為職志,為台灣的下一代奉獻。我常說台灣社會多一點像火旺兄嫂這樣清風傲骨的人格者,台灣將有不同的文化風貌。火旺兄向我邀稿寫序的此刻,我正面臨台灣社會媒體歪風的嚴格挑戰,我想這也是一個機會,讓我可以用這個實例,像火旺兄書?許多事件一樣,證明台灣迫切需要鼓勵大家閱讀火旺兄的這本提倡「道德」的書。

  學學文創志業集合了四百位有心回饋社會的文化創意產業精英,合力為台灣的下一代打造一個文化創意產業的學習平台,數月前已獲得市府核發合法進駐內湖科技園區的管理顧問及研究發展服務業使用執照。但某媒體,為了報紙的銷路,枉顧職業道德,記者隱藏已知合法的事實,在學學上網報名前一周,以聳動、誤導的標題,刊登曲解及負面的大幅報導,第二天再刊登真實正面的小幅報導,這種惡質炒作新聞的手法,到底台灣還要胃納多久?我面對學學內部上百位為了理想參加文創教育行列——他們都是二、三十歲的年輕同仁,看到大家辛苦一年來籌備的心血被抹黑打擊,社會到底給這群年輕人上了一堂什麼樣的課?台灣真正面臨需要道德重整的時刻了,到底是個人缺少職業道德創造了不道德的企業文化?或是企業缺少職業道德鼓勵了不道德的個人?這樣的惡性循環又缺乏法律約束的媒體環境將培養出什麼樣的國民,我深深地為台灣的前途憂心。

  我們的社會充滿了矛盾與失望,藍綠橘紫的政客為了選票不斷地撕裂人民互信互愛的情感,產業間不擇手段的競爭打壓,少有團結合作的典範,台灣的文化要從哪一個層面救起?文化包括了一個國家的政治、經濟、科技、軍事、社會、宗教、藝術、哲學、教育,是全生活的組合,而人文則是人倫的道理,即是倫理道德,台灣想再創經濟榮景,如果人文基礎沒有建構穩固,上面的框架無論多高隨時都會傾倒。台灣這一代彼此能夠生存在同一個時空,進而相遇、相處都是有緣。懂得「惜緣」的人,會懂得應該彼此互相幫助,而不是為了私利互相傷害。只有打造一個充滿愛和關懷的社會,我們的幸福才有堅實的基礎,而「道德」就是一切的關鍵。

  火旺兄在國家最需要道德自省的時刻出這一本書,憂國憂民的的情操令人感佩!我常聽到他說,這個社會最令人挫折的是:有心者無力、有力者無心,所以他要把有心人凝聚起來,匯聚成力量,為了下一代,我熱烈響應他的號召,加入「不當旁觀者」的行列,讓我們齊心攜手,許千千萬萬個孩子一個幸福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