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幸福的必要條件》 推薦序
†   推薦序──台灣道德病理總檢查   †
南方朔

  此刻的台灣,大概已不再有人否認,我們整個國家都病了,而且病得不輕。

  我們的政治,一波波貪腐的醜聞連續劇,無休無止,似乎看不到盡頭。而毫無羞恥心的鬼扯硬拗,則更是讓人嘆為觀止。以前台灣人總以自由民主自豪,現在若講到「台灣式的民主」,則儼然成為新的髒字眼。至於我們的經濟,「歐洲商會」二○○五年還說:「台灣有喪失競爭力的危險」。二○○六年已開始用白話文說:「台灣已經喪失競爭力」。而相對於競爭力排名下降的消息,則是一個個大公司都紛紛鬧出各種政商勾結的醜聞。至於我們的社會景象,則是犯罪率和自殺率持續上升。而功利性的瘦身美容、吃喝玩樂、追逐名牌等卻又成為另一種帶有畸形風格的流行。所有這些負面的情況,顯示出此刻的台灣,其實早已經走到了大崩壞的路上。

  而就在這樣的時刻,台大哲學系教授林火旺及時的推出了《道德——幸福的必要條件》一書。這是第一本以台灣本地的政經社會及人的問題為舉證材料的道德哲學著作,也可以說是對台灣道德病理所做的總檢查。這部重要的著作,非常清楚的告訴了我們,台灣之病是病在道德,如果我們社會不能對當今的崩壞,以「回到根本」(Back to basic)的態度去作道德上的重新思考,則不僅亂象與施政的國家處境難解,甚至台灣人的幸福人生也終將成為不可能。因此,林火旺的這本著作,其實也可說是台灣道德重建的總題綱,不但我們各行各業的菁英必須閱讀,對每個功名尤其具有啟發性。

  其實,道德問題從來就是人的問題之根本。以歐美為例,道德的思考也一向是所有思考的核心。歐美的大學預科及大學通識教育裡,道德推理(Moral Reasoning)皆為核心課程及主要的學習目標。道德並非我們社會許多人一知半解所誤認的「教化」,而是人要成為一個人,社會要成為社會,甚至自由民主得以落實的根本前提。這也是西方哲學系統裡,道德論與知識論、形上學、邏輯學並列,為四大分支之一,而且經常還貫穿其他三個領域的主因。

  但非常可惜的,乃是在我們的社會裡,縱使許多菁英分子都有留學歐美的經驗,但因為大家都是在台灣完成大學或碩士課程而去作專業的進修,他們只參與到歐美的專業教育這一塊,對別人基礎的那一塊則相當懵然。這也使得我們的大學及大學之前的教育裡,仍然把道德視為一種教化,視為現代的孔家店。當這種一知半解的自以為是變成了積非成是,則不但我們的教育達不到全人(Universal Man)的目標,甚至於連道德的最低限度的要求也一併被顛覆。由於我們缺乏了「道德推理」的訓練,因此我們看問題遂一向只看表面,只看技術。我們讀法律的,對具有高度道德內涵的法律哲學缺乏興趣,於是法律教育遂難免淪為訟棍教育;我們讀財經的,對職場倫理和企業倫理完全無所措意,一堆科系都儼然成了各式各樣的賺錢系和理財系。我們的醫學系對醫學倫理學只聊備一格,也才造成整個醫療體系和醫事人員在制度與人的體質上問題叢生。

  而真正的道德教育可不是這樣的。它是生命意義的探索,人的語言和行為邊界的開創的關鍵學問。它是一種系統性的人文思考。諸如積極的個人主義,現在文明的定義,自由民主的前提等所以涉及價值的問題,都是道德哲學和應用道德哲學的範圍。也只有透過道德思維和批判,人們才可能有意識的去做出最適的選擇。

  而林火旺教授正是台灣社會談論到哲學問題的不二人選。他受過西方嚴格的道德哲學分析訓練,因此他談起道德問題全無教化的意味,而是透過觀念與價值的解析,將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何者為宜,何者不宜,做出了清晰的判斷。

  這部重要的著作,由個人行為、職業道德、道德教育,一直談到自由民主的道德自覺等,由於涵蓋面極廣,在此無法一一細論,而只能就其總體加以歸納。我認為此書之所以重要,乃是:

  一、 道德絕非訓示教化之學,而是一種推理論證。這點我們社會長期以來都在人云亦云中懵然無知。而這部著作是以嚴格道德哲學的方法,探討我們社會道德問題的第一本著作。單單這點,其先驅貢獻就已巨大無比。

  二、近年來台灣社會「本土論」當道,但學術的「本土化」卻鮮有進展。「本土」不是研究原住民的儀式與神話,也不只是研究本土固有的物種或狹義的歷史經驗,真正高階的學術本土化,應該是用普世的標準和方法論來探討我們的問題和願景。蓋只有如此,我們的經驗不但會有清楚的參考架構,也對其他社會有可參証的意義。在這個意義上,這部著作可說是第一本本土性的道德哲學著作。

  三、近年來台灣由於媒體發達,政客發達,各種似是而非的說詞大盛。諸如「只要不違法,有什麼不可以」、「薪水減半的人不會貪污」、「道德只是教化」等皆屬之;另外則是許多糾纏不清的讕言口號充斥,甚至「愛台黨台」、「容忍」、「少數服從多數」、「多元民主」屬之。許多都被扭曲著使用當成了政治工具。本書在分析敘述時,都能及時的將它釐清。思想的不嚴格乃是社會與政治敗壞,以及雙重標準氾濫的原因。本書的嚴格但卻輕鬆可讀,娓娓道來的講道理方式,有其不容低估的貢獻。

  據我所知,近代西方由於時代變遷,價值重建,道德及倫理學的地位日益提高。美國的企業界從最高的大老闆組織「企業圓桌會議」到大公司的員工訓練,有關企業倫理的課程或演講,都是重頭戲。各著名大學的倫理及道德哲學教授也都一個個成了超級大忙人。這種趨勢有個術語,叫做「回到根本」。而就在我寫這篇介紹序文時,美國正好期中選舉,共和黨大敗。而就在這段期間,美國也出現了大量從道德觀點批判共和黨的著作。共和黨大敗,乃是敗在它的道德淪喪。當一個政黨只懂得利用人民的恐懼感來挑釁分化,圖利於自己;並藉此合理化自己的說謊、欺騙,甚至貪腐,它當然會遭到選民的唾棄。

  因此,人間最重要的是道德,道德才是生存意義、社會進步,以及確保幸福的屏障。在這個「重回根本」的時刻,要超越當今的大崩壞,我們又怎能再對道德問題掉以輕心呢?

  是為鄭重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