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白內障資訊

首頁 向上 動物眼科門診 犬貓眼睛日常保健要點 動物白內障資訊 照顧失明動物 失明 視網膜電波圖 青光眼及人工義眼 紅眼睛 眼黏分泌物 犬乾眼症 櫻桃眼 淚溢 貓結膜角膜炎 

       

我家的狗/貓眼睛發生白內障了,該怎麼辦?

最新消息小切口超音波乳化術

其他白內障衛教資訊補充可連結至飼主醫療知識白內障

林中天  台大附設動物醫院眼科、台大獸醫學系暨研究所眼科部

飼主常提出之症狀主訴及醫師解說      ◎  林中天醫師  Dr. CT Lin  ◎

犬貓的家人常有以下症狀之主訴: 「為何我家的狗/貓自前一陣子起,眼睛變得白白的,最近開始走路會撞到傢俱或東西,其他醫師說牠患有白內障,到底這個病嚴不嚴重,可以治好嗎?」

林醫師解說: 「所謂白內障為水晶體混濁變性之病變,正常之眼內水晶體為透明無色,若混濁後呈白色不透明狀。對狗貓而言,白內障是一種最常見,會導致視覺障礙甚至失明的一種疾病,不管是混種血統狗或者是純種狗都會發生,而且這種疾病對犬貓的行為及視覺功能都有顯著的負面影響。」以下針對動物的白內障進行介紹: 

 

何謂動物的白內障?

1.        白內障是一種常見會導致動物視覺障礙甚至失明的一種疾病,也是犬貓少數可治療改善的失明原因之一。

2.        白內障為眼內水晶體之混濁變性,造成光線及影像無法正常通透至視網膜產生視覺,而使視力減退,若惡化至完全成熟的白內障,動物會完全失明,走路會撞到傢俱或東西,喪失方向感,動作靈活度降低。外觀上可見眼內瞳孔處有白色物質。

3.        白內障病變惡化或成熟的速度依犬種、個體、病因之不同而有不同的情況,有些白內障惡化非常迅速(和遺傳性因子或併有其他疾病有關),有的(老年型)則可能惡化緩慢。 

動物白內障若至成熟未治療有何壞處或併發症?

        動物白內障若惡化至成熟(mature)階段,不僅動物會失明,也造成眼睛許多併發症。成熟白內障造成眼內其他構造變不健康,導致眼內敏感易發炎、紅眼,常見併發症包括眼內發炎激烈頑固、二次性青光眼、水晶體周圍之韌帶病變斷裂造成水晶體脫位或不全脫位、水晶體後囊混濁病變。且白內障再惡化至過熟(hypermature)階段,會造成多重眼內併發症及傷害,如眼內發炎頑固控制不易、增加視網膜剝離及二次性青光眼的發生機率,這些過熟白內障併發症之發生不僅會降低手術治療的視力改善機率,更會造成嚴重的眼內傷害。故在人的白內障均不鼓勵延遲至成熟後再治療(視力0.5以下即需開刀),否則手術困難度增加且成功率會下降,在動物白內障治療之建議亦同。世界獸醫眼科 醫師呼籲,動物有白內障愈早手術治療愈好,不要拖到成熟階段。 白內障摘除手術對眼睛幫助的目的有兩大方面,一為協助改善視力,二為將有病變之白內障摘除,以阻斷白內障的許多併發症繼續危害破壞眼內的其他構造

 

犬貓白內障的病因及臨床症狀為何?

I. 白內障之病因

許多原因可能造成白內障,已知常見的原因包括先天性、遺傳性、眼睛創傷、眼內發炎、代謝問題、老化、藥物或毒性物質等。雖然白內障是多重因子所造成,但其中遺傳因素、糖尿病及老化是最常見動物白內障的原因。 以下列出五類造成動物白內障的原因: 

先天性及遺傳性: 有些白內障為先天性(出生至半歲內)或遺傳性(1-7歲,有犬種及個體體質好發性)的問題,故選擇動物時要儘量避免有先天性白內障之幼畜,且盡可能了解同一家族中,是否前一、兩代有非老化性白內障的遺傳之好發情況。

老年性: 中老年動物之水晶體會因老化而產生混濁、病變,為很普遍之情形。

繼發性﹕白內障常會繼發於其他眼內之病變或傷害,例如眼部外傷、眼內慢性發炎、水晶體脫位、視網膜疾病等。

代謝性: 如糖尿病等

藥物性: 有些抗黴菌藥或降尿酸藥類

 

II. 犬貓白內障之臨床症狀

    眼內可見白化(瞳孔處)之影像,病畜有視覺障礙或甚至失明,走路會撞到傢俱或東西,喪失方向感,且動作之靈活度降低。

 

犬貓白內障之檢測確診方法

    將動物帶至診所或醫院作眼科檢查,醫師會仔細利用眼科儀器檢查眼睛的各個部分。除了水晶體病變程度以外,尚須評估其視網膜功能及任何白內障造成之相關併發症。遺傳性視網膜疾病及中老年狗貓的視網膜退化是常見之情況,這些疾病亦造成視覺障礙或甚至失明,同時會引起繼發性之白內障。成熟的白內障會造成眼內的併發症,尤其是眼內之發炎、過度免疫反應及水晶體周圍韌帶斷裂造成的水晶體脫位,這些都會列入檢查評估之項目。

 

犬貓白內障之治療方法及須考量之因素為何?

如何治療動物之白內障?

     動物白內障至今無任何的藥物或內科打針吃藥治療,經科學證實可以減緩白內障的惡化或治療白內障。全世界獸醫眼科專科醫師均一致建議,外科手術摘除白內障是唯一證實有效的治療方式。犬貓白內障手術方法則包括人醫正使用的最先進超音波晶體乳化儀及傳統白內障囊外摘除法。兩者各有優點及適用情況,醫師於手術中會依病患白內障之情況決定適合的手術方法。犬貓白內障摘除手術為十分精密之顯微手術,故建議動物須在具合適手術設備及眼科經驗的診所或醫院接受手術。 

     動物白內障手術的成功率為何?

     全世界動物白內障手術均由受過正式獸醫眼科訓練過的醫師進行。手術成功率之高低因病患情況與醫師的經驗而異,病患情況受下列因素影響,包括白內障的成熟嚴重程度、眼內其他疾病或白內障併發症之存在情況、全身健康狀況、年齡、術後併發症之控制、術後投藥及照顧之情形。嚴重成熟或過熟白內障且存在眼內其他疾病或併發症者(特別是視網膜病變、眼內發炎、水晶體脫位、水晶體後囊混濁、後囊沾黏病變等),會降低手術之成功率或手術後無法恢復視力。若視網膜或視神經有病變功能異常,無法傳導視覺,則白內障摘除後無法改善視力,在中老年動物較常見。對於成熟白內障及具眼內併發症之動物白內障摘除手術而言,全世界動物眼科醫師均一致發現手術困難度增高且有明顯較降低之成功率,故白內障手術時機應儘早,在白內障達到成熟程度以前,以增加手術成功率。由有經驗的醫師手術,總平均約80~85%手術後的動物病患,可以改善其導引行動的視力,使其不至失明或碰撞到。尚未成熟的白內障在年齡較輕的動物,手術成功率(視力進步)通常可達90%以上的手術病患。但相對的,對於年齡較大或白內障較成熟或較久的動物,由於眼內已存在一些併發症病變或退化症,有些視力改善率可能下降至65-70%的手術病患,但仍因個體而異。

 

   我的動物適合接受白內障手術嗎?

1.    動物白內障手術和人不同之一點為,動物白內障手術並非小手術,且必須全身麻醉。

2.    不是每隻白內障之動物均適合接受白內障手術,每隻動物的病況、體質及考量不同。

3.    白內障手術需要一至二個月手術後照顧及治療,因此無法配合的飼主,不建議讓病患接受白內障手術。

4.    過度敏感、神經質、兇悍(對主人亦然)、具神經異常症狀者,亦不適合接受手術。

5.    嚴重或顯著之全身性疾病或感染、心肺功能障礙等原因,均不適合手術及全身麻醉。故手術前醫師會臨床初步評估狀況,並需要作血液檢查或/及胸腔X光檢查。有明顯之視覺反射異常及其它眼部疾病者(例如發炎、乾眼症、青光眼等),亦不建議手術。

6.    除了評估白內障之病變以外,醫師會再初步評估動物視覺反射功能及是否具明顯之成熟白內障併發症。遺傳性視網膜疾病、視網膜剝離及中老年狗貓的視網膜退化症是常見之疾病,這些視網膜疾病亦會造成失明。然而動物視網膜及眼後部之一些病變,在成熟白內障摘除前是無法檢查到,白內障摘除後才能詳細檢查到視網膜及眼後部之病變情況,故術前是無法精確預估術後視力改善之程度。

7.    “視網膜電波圖”為白內障手術前必要之標準檢查項目,以確認動物是否患有常見的遺傳性視網膜疾病或視網膜功能降低。

8.    白內障手術在動物為”選擇性手術”,醫師於檢查後向動物飼主分析病患之現況,再由飼主來自主決定接受手術與否,若飼主決定病患接受手術,醫師再安排手術的時間。

 

  手術後我的動物能看見嗎?白內障摘除後是否要植入人工水晶體 ?

1.    影響視力之因素複雜,有些因素無法術前確知。若動物視覺神經功能正常且無其他眼內病變,術後動物通常可以改善其導引行動及方向的視力,使其不易撞到東西或恐懼,無論是否植入人工水晶體。

2.    動物是否植入人工水晶體,在世界上作法仍有歧見,理論上植入人工水晶體的視力較佳,但卻可能使有些動物(尤其是已有潛在併發症者-如水晶體囊袋不穩定)增加眼內併發症之機率,例如發炎反應更久或跳躍等造成人工水晶體移位、出血等,尤其是在已有併發症的眼睛,故醫師於手術時會評估僅眼內狀況合適者才植入。

3.  若動物於手術時經評估後不適合植入人工水晶體者(動物視覺神經功能正常者),術後動物日常生活導引行動及方向的視力仍會較白內障時改善,雖無法完全回復像白內障發生前之正常完美視力(原來自己天然的水晶體若無白內障,對視力最佳),看近、較透明影像較模糊,但通常半年至一年內視力漸有代償性的改善適應,也不會影響行動及生活品質,因為動物不需閱讀或進行需精細視力的工作 

 

   白內障手術之併發症為何?手術後應注意或避免之事項為何 ?

      任何手術均可能有併發症,犬眼內結構十分敏感精細,故眼科或白內障手術亦可能有併發症,因個體而異。可能之併發症包括眼內發炎、眼內出血、眼壓上升(青光眼)、角膜水腫、眼內沾黏等。由有經驗的醫師進行手術,發生併發症的平均機率會低許多。由專業且有經驗的獸醫眼科醫師進行手術,發生併發症的機率會低許多,因為有經驗的獸醫眼科醫師常可減輕或化解有些併發症對眼睛的影響程度。充分依照手術醫師的囑咐照顧及投藥,可使手術併發症的影響及嚴重度降至最低。最重要的是,白內障的治療時機勿拖太晚,及早治療對減少手術併發症及增加手術後視力進步機會的幫助最大。 

     白內障手術後如何照顧?

        術後須依醫師指示按時按次數點眼藥及吃口服藥,來控制眼內發炎及預防感染,一般動物病患的關鍵治療及回診期為一個月,之後須依醫師指示定期追蹤回診(每月一次或每兩月一次)。有一種眼藥須低頻率點得較久,以減少水晶體後囊混濁及發炎復發的機會。動物須戴上伊莉莎白項圈,防止動物去騷抓傷害眼睛,並儘量使其保持安靜勿激動,一個月內(至少兩週)須限制出外運動,減少眼部及頭部的震動及污染。

 動物白內障的手術費用約多少?

      動物白內障摘除手術為十分精細之顯微手術,手術用的動物專用耗材及儀器多需自國外進口,由於全球動物規格的獸醫眼科手術耗材的生產數量遠遠較全球人醫市場的生產量少許多,故生產、進口及購買成本均十分高昂,以世界標準嚴謹流程的超音波乳化白內障手術作法,每個手術在動物單算眼科耗材顯微器械成本費(尚不含手術費)就已達數萬元了,手術間消耗之成本十分高昂,非其他一般手術之耗材成本所能相比。此外,大多數國內之動物病例就診治療時已十分晚期(白內障已成熟堅硬且具程度不等之併發症),手術間面臨及處理較多之併發症、手術困難度增高且動物須全身麻醉下進行手術。目前世界各國包括歐、美、日國家,動物白內障手術費用每單眼折合新台幣為8萬至14萬元不等。國內白內障手術費用則一般為每單眼新台幣3萬至6萬元左右。

◎  林中天醫師  Dr. CT Lin  ◎

       回首頁

 


建議瀏覽最佳解析度1024x768以上,
網頁維護日期2010/1/3 by 岳美萱醫師
上述網頁資料為林中天教授及獸醫眼科研究室所有,“未經許可嚴禁轉載;No cit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Division of Veterinary Ophthalmology and Surgery, Department of Veterinary Medicin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學研究所 動物眼科與外科研究室 台大附設動物醫院 台北市基隆路3段153號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台灣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