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

首頁 向上 動物眼科門診 犬貓眼睛日常保健要點 動物白內障資訊 照顧失明動物 失明 視網膜電波圖 青光眼及人工義眼 紅眼睛 眼黏分泌物 犬乾眼症 櫻桃眼 淚溢 貓結膜角膜炎 

       

失明 (Blindness or Vision loss)

上述有如何照顧失明動物的連結

林中天  台大附設動物醫院眼科、台大獸醫學系暨研究所眼科部

Q: 我家的狗眼睛突然失明了,怎麼辦?

畜主常見主訴:
為何我家的狗過去各方面都正常的,也頗健康活潑的,但最近發現牠好像突然失明了,整隻狗的行為及精神都有頗大的改變,變成很不喜歡走動或出去,精神也比以前差,除了平日在家中走路會撞到傢俱或東西,找不到面前的食盆,出門散步時也失去了方向感,走路會歪掉或撞到主人,令我們十分擔心,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牠的失明,這個失明可以治療好嗎?

醫師答覆:
動物失明是一個會令動物及主人均感到沮喪及不安的嚴重症狀,在所有動物均可能發生。就犬失明而言,除了會造成犬隻的行為及精神的改變,主人也常會因為擔心犬失明及撞傷意外而有增加的心裡壓力及焦慮。

造成犬失明的原因較為複雜,而大部分的原因須在有合適的眼科儀器之詳細檢查後才能確診。失明是否可經治療而復原,須視造成失明的原因為何,不同的原因有不同的復原機率,以下簡述犬失明的常見原因及視力復原之可能性。

I. 青光眼: 為最常見及最迅速失明的原因之一。由於眼內壓上升,而造成眼內構造廣泛地被破壞,因視神經及視網膜被破壞而失明。一旦因視神經及視網膜被破壞而失明,此種傷害是不可逆的,即使青光眼治療後較為改善,視力仍將無法恢復。

II. 嚴重葡萄膜炎及全眼炎: 常因眼部外傷或全身性感染所造成之眼內激烈之發炎,因眼內各部分之構造及功能嚴重受到影響而失明,此種嚴重發炎之變化是不可逆的,視力將無法恢復。

III. 白內障: 若能及早治療且尚無其他併發症發生前治療,白內障為較有希望復原視力之失明原因,若經評估眼內各部位及全身健康情況良好,則可施行白內障摘除手術,以改善視力。

IV.水晶體異位: 水晶體因固定於周圍之韌帶斷裂,使水晶體掉落至眼前房或眼後節,因極易造成青光眼或拉扯性視網膜傷害等併發症而失明,通常因就診過遲而無法再恢復視力。

V. 眼內出血: 眼內出血或積血會因阻擋視軸光線之透光而失明。造成出血之原因包括凝血功能異常、血壓過高、眼壓過高、眼內發炎、眼內腫瘤等原因,若出血量多,則視力將無法恢復。

VI. 先天性或遺傳性視網膜疾病: 在一百多個犬種會發生先天性或遺傳性視網膜疾病,包括視網膜發育不全及視網膜退化,這些疾病都會造成視網膜喪失傳導視覺的功能而造成失明。這些疾病是無法治療的,故失明是無法恢復的。

V. 視網膜剝離: 會造成突發性失明。常見造成視網膜剝離之原因包括: 外傷、視網膜炎、高血壓、白內障及水晶體異位。若剝離範圍小且就診快,對於發炎性或高血壓之原因能及早治療改善,則視力則可能恢復。但目前大部分的病例,仍然因發現過遲而影響視力之恢復。

VI. 視網膜炎、視神經炎: 視網膜炎及視神經炎造成突發性失明。造成發炎之常見原因包括全身性感染、外傷、中毒、自體免疫疾病。若發現且就診快,發炎的程度尚不嚴重,對於原發之原因能及早治療改善,則視力則可能恢復。但目前大部分的病例,仍然因發現過遲或誤診致發炎嚴重而影響視力之恢復。

VII. 突發性視網膜退化症候群: 好發生於中老年犬之突發性失明。病因尚不明,因視網膜突然退化而喪失傳導視覺的功能而造成失明。此病是無法治療的,故失明是無法恢復的。

VIII. 大腦皮質病變: 大腦視覺中樞若有病變,亦會造成失明。常見造成大腦皮質病變之原因包括腦炎、腦部腫瘤、外傷。因病變發生位置及程度及早確診不易且治療效果不佳,故此類原因之失明,絕大部分是無法恢復的。

IX. 頭部及眼內腫瘤: 頭部及眼內腫瘤造成失明之原因包括下列部位之腫瘤: 脈絡膜、視網膜、虹膜、眼球後方腫瘤壓迫視神經、大腦腫瘤。因腫瘤發生位置及早確診不易且治療效果不佳,故此類原因之失明,絕大部分是無法恢復的。

X. 先天性或遺傳性眼角膜發育不良症: 因為先天性或遺傳性原因造成角膜發育不良症,患犬之眼角膜呈現水腫、混濁變白不透明,且病變程度愈來愈嚴重、範圍會愈來愈大,最後終致失明。此種眼角膜病變是不可逆的也無藥物能幫助,故此類原因之失明,絕大部分是無法恢復的。

XI. 乾眼症及角膜炎: 犬隻乾眼症是在台灣很常見之疾病。但可惜的是大部分的病例確診過遲或遭誤診,使此病之併發症變成十分嚴重,尤其是角膜炎。角膜因長期慢性地缺乏淚液的濕潤及慢性的刺激,角膜開始形成許多黑褐色色素之沉澱及血管生成。角膜炎變成嚴重後,整個角膜覆蓋一層黑褐色色素,角膜質地變硬不透明,最後導致失明,此種慢性角膜病變是不可逆的,也無藥物能幫助,故此類原因之失明是無法恢復的。唯有及早治療乾眼症,才能預防此類失明之發生。

以上介紹造成犬失明之常見原因,可知造成之原因有許多且不少原因是很嚴重的而復明希望不大,但是無論是何種原因造成的失明,都必須進行詳細之臨床眼科及全身健康檢查,及早找出確實原因,不可延誤病情,如此對於某些可治療之疾病,才能及早發現及有效控制症狀以助恢復視力。

◎  林中天醫師  Dr. CT Lin  ◎


建議瀏覽最佳解析度1024x768以上,
網頁維護日期2010/1/3 by 岳美萱醫師
上述網頁資料為林中天教授及獸醫眼科研究室所有,“未經許可嚴禁轉載;No cit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Division of Veterinary Ophthalmology and Surgery, Department of Veterinary Medicin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學研究所 動物眼科與外科研究室 台大附設動物醫院 台北市基隆路3段153號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台灣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