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睛

首頁 向上 動物眼科門診 犬貓眼睛日常保健要點 動物白內障資訊 照顧失明動物 失明 視網膜電波圖 青光眼及人工義眼 紅眼睛 眼黏分泌物 犬乾眼症 櫻桃眼 淚溢 貓結膜角膜炎 

       

紅眼睛 (Red eyes)

林中天  台大附設動物醫院眼科、台大獸醫學系暨研究所眼科部

Q: 為何狗狗眼睛變成紅紅的?

畜主常見主訴:
為何我家的狗自前一陣子起,眼睛變得很紅,有時還有流出一些水樣或膿樣分泌物。眼睛似乎變得很不舒服,眼睛張不太開,且想用牠的前肢去搔抓眼睛或用頭部去摩擦家具或家人,請問牠的眼睛是發生了什麼問題? 該如何處理呢?


醫師答覆:

眼睛變紅是犬貓常見的眼睛問題,常令動物主人十分擔心,此問題為眼部的發炎或異常所造成,若不治療或自行亂用藥,不僅無法痊癒,有的較嚴重者還會繼續惡化,造成嚴重的後果,例如,視力的減退或喪失。眼睛張不太開之症狀,通常是因為眼睛疼痛或不舒服所造成之眼瞼痙攣。以前肢去搔抓眼睛或用頭部去摩擦家具或家人之行為,則是因為眼睛癢或不舒服所引起之自然反應行為。以下介紹眼睛變紅之常見原因及處理。

I. 病因:
造成眼睛變紅的原因有許多,一般可分為"眼球表面或附近之病變",以及"眼球以內之病變"兩大類原因,而其中後者眼球內之病變尤需儘快確診及治療,以避免因發現過晚,而產生了嚴重之後遺症。以下介紹造成紅眼症之此兩大類原因。

A.眼球表面或附近之病變:
常見之情況包括,結膜炎、結膜出血、角膜創傷、第三眼瞼脫出等。


1. 結膜炎: 造成結膜廣泛之充血發紅,除了過敏性結膜炎以外,一般結膜炎常常有眼睛之分泌物。
2. 結膜出血:常是因為頭部或眼部受到外傷或撞擊所致,呈現結膜局部之充血發紅,而非廣泛之充血發紅。
3. 角膜創傷: 角膜受到慢性刺激或創傷時,角膜周緣或傷口附近,常有血管增生之現象。
4. 第三眼瞼脫出: 犬貓之內側眼角內有第三眼瞼,有時因脫出而呈紅腫充血

B. 眼球以內之病變:
常見之情況包括青光眼及眼內發炎。這些情況比眼球表面或附近之病變來得後果嚴重,若不及早治療,尤其是青光眼,則會造成病畜之失明。


1. 青光眼: 眼白之鞏膜嚴重發紅,並有眼壓上升及瞳孔擴大之情況。有時還有眼內出血,病畜眼球疼痛,眼球腫大,視神經及視網膜迅速受到不可逆之傷害,易導致失明。
2. 眼內發炎: 眼白之鞏膜嚴重發紅,並有瞳孔擴大、眼內出血或化膿之情況,病畜眼球亦會不適或疼痛。

II.診斷及處理:

對於紅眼症之上述原因,無論是眼球表面、附近之病變,或是眼球以內之病變均須將病畜送至醫院,醫師將利用眼科儀器對病犬之眼球表面及內部進行詳細之檢查以確定病因,再依診斷給予適當之治療,切忌自行拿家人之眼藥給病犬點眼,因有些人用之眼藥不適合用於動物,對動物有較大之副作用。

◎  林中天醫師  Dr. CT Lin  ◎


建議瀏覽最佳解析度1024x768以上,
網頁維護日期2010/1/3 by 岳美萱醫師
上述網頁資料為林中天教授及獸醫眼科研究室所有,“未經許可嚴禁轉載;No cit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Division of Veterinary Ophthalmology and Surgery, Department of Veterinary Medicin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學研究所 動物眼科與外科研究室 台大附設動物醫院 台北市基隆路3段153號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台灣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