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貓白內障(Cataract)

另有動物白內障(超音波乳化手術)資訊可連結

Q: 我家的狗/貓眼睛發生白內障了,怎麼辦?

畜主常見主訴:
為何我家的狗/貓自前一陣子起,眼睛內變得白白的,最近開始走路會撞到傢俱或東西,醫師說牠患有白內障,到底這個病嚴不嚴重,可以治療好嗎?

醫師答覆:
所謂白內障為水晶體混濁變性之病變,正常之眼內水晶體為透明無色,若混濁後呈白色不透明狀。對狗貓而言,白內障是一種最常見會導致視覺障礙甚至失明的一種疾病,不管是混種狗或者是純種狗都會發生,而且這種疾病對於犬貓的行為及視覺功能都會有顯著的負面影響。

I. 犬貓白內障之病因
1. 先天性及遺傳性: 有些白內障為先天性或遺傳性的問題,故選擇動物時要儘量避免有先天性白內障之幼畜,且盡可能了解同一家族中,是否前一、兩代有白內障之的遺傳好發情況。
2. 老年性: 中老年動物之水晶體會因老化而產生混濁病變,為很普遍之情形。
3. 繼發性﹕白內障常會繼發於其他眼內之病變或傷害,例如,眼部外傷、眼內慢性發炎之刺激、水晶體脫位、視網膜疾病等。

II. 犬貓白內障之臨床症狀
眼內可見白化之影像,病畜有視覺障礙或甚至失明,走路會撞到傢俱或東西,喪失方向感,且動作之靈活度降低。

III. 犬貓白內障之檢測確診方法
將動物帶至具有眼科經驗及設備之診所或醫院,醫師會仔細地利用眼科儀器檢查整個眼睛之各部分。除了水晶體之病變程度以外,尚須評估其視網膜功能及任何白內障造成之併發症。遺傳性視網膜疾病及中老年狗貓的視網膜退化是常見之情形,這些疾病亦造成視覺障礙或甚至失明,同時會引起繼發性之白內障。成熟之白內障會造成眼內之併發症,尤其是眼內之發炎、過度免疫反應及水晶體周圍之勒帶斷裂造成水晶體脫位,這些都會降低手術治療之成功率。

IV. 犬貓白內障之治療:
目前世界上獸醫眼科專科醫師均一致建議,外科摘除白內障是唯一可靠之治療方式,沒有任何經證實之有效藥物可以治療犬貓之白內障,僅靠打針吃藥之方式是對白內障沒有任何幫助的。

犬貓白內障的外科治療
犬白內障手術之難度要比人白內障手術之難度高且成功率較低,基於下列數個原因:

1.

犬之任何眼內手術均會發生激烈之眼內之發炎(虹膜睫狀體炎或葡萄膜炎)及過度免疫反應,    比人白內障手術發炎之反應程度嚴重且維持時間達一個月至數個月,手術後須持續接受藥物    控制這些併發症。

2.

犬白內障主人通常過晚發現及就診,帶至醫院時已是成熟或過熟之白內障,眼內已較敏感,且常已有程度不等之併發症,尤其是眼內之發炎、免疫反應及水晶體之勒帶斷裂等,這些都會降低手術治療之成功率。

3.

犬白內障水晶體之硬度較人白內障水晶體高,使手術困難度增加,尤其是較先進、併發症較小之白內障手術儀器,不推薦用於過硬之白內障,因不易震碎。

以傳統外科摘除手術方式治療白內障,其成功率約八成(七成至九成)左右。成功率高低因白內障之嚴重程度、併發症之情況、及病畜之全身健康情形而定。若視網膜功能異常,無法傳導視覺,則白內障摘除以後並無法改善視力。犬貓白內障手術為精密之顯微手術,故須在具有合適及齊全手術設備之診所或醫院接受手術。


建議瀏覽最佳解析度1024x768以上,
網頁維護日期2010/1/3 by 岳美萱醫師
上述網頁資料為林中天教授及獸醫眼科研究室所有,“未經許可嚴禁轉載;No cit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Division of Veterinary Ophthalmology and Surgery, Department of Veterinary Medicin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學研究所 動物眼科與外科研究室 台大附設動物醫院 台北市基隆路3段153號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台灣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