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溢

首頁 向上 動物眼科門診 犬貓眼睛日常保健要點 動物白內障資訊 照顧失明動物 失明 視網膜電波圖 青光眼及人工義眼 紅眼睛 眼黏分泌物 犬乾眼症 櫻桃眼 淚溢 貓結膜角膜炎 

       

犬貓淚溢 (Epiphora)

林中天  台大附設動物醫院眼科、台大獸醫學系暨研究所眼科部

Q: 為何我家貓咪或狗狗流很多淚水?

畜主常見主訴:
我家的狗狗或貓咪多年以來總是自眼內流出許多淚水,面部的毛都被染成深褐色,看過許多醫師並用過多種藥物,均未改善,請問到底眼睛及面部淚水如此多之原因是什麼? 是淚腺過於發達嗎? 該如何處理呢?

醫師答覆:
眼睛流出許多淚水至面部,是很常見的問題。此問題不僅因淚水過多而造成面部皮毛的染色,也易造成眼內之二次感染及眼瞼發炎,常令動物主人十分困擾。此問題在犬及貓之常見原因有一些差異,但均須仔細做眼部內外及鼻淚管之檢查,方能確診病因。

貓咪自幼眼睛流出許多淚水至面部,是很常見的問題,尤其是在純種的外國血統貓(特別是波斯貓)或是曾流浪之本土貓。此問題不僅因淚水過多而造成面部皮毛的染色,也易造成眼內之二次感染及眼瞼發炎,常令動物主人十分困擾。此問題在犬及貓之常見原因有一些差異,但均須仔細做眼部內外及鼻淚管之檢查,方能確診病因。以下分為犬、貓兩部分介紹:

 

犬流眼淚水過多:


I. 病因:
對於犬流眼淚水過多且流至面部之原因可分為兩大類原因,兩類均為淚液產生或排出之不平衡所造成。其中一類是淚液量正常,但淚液自鼻淚管系統排出受阻,另一類則是淚液量異常增加


A.淚液量正常,但鼻淚管阻塞: 鼻淚管阻塞又分為鼻淚管開口之異常及鼻淚管腔之異常。兩者中其中之一者發生,均會造成淚水過多、溢至臉部之現象。發生的原因包括有先天性及後天性之原因:
a. 先天性之原因: 鼻淚管系統之缺陷,尤其是先天缺少鼻淚管開口或管腔。
b. 後天性之原因: 眼內發炎所引起的,尤其是結膜炎及鼻淚管炎等為最常見的原因。


II.診斷方式包括:

利用眼科儀器對眼部仔細之檢查、淚液產量檢查、及鼻淚管暢通試驗,確診須進行鼻淚管開口及管腔之特殊檢查,而此須在鎮靜或麻醉下進行。


III. 治療:

治療方法及效果依原因而異。積極治療可對該犬進行鼻淚管開口擴張術及管腔內以消炎藥物灌洗,對於有二次細菌感染時,須再併用抗生素治療,許多小型犬再配合眼瞼整形則效果不錯。

B. 淚液量異常增加:


I. 病因:
通常因為眼球受到刺激、感覺疼痛所造成,症狀包括淚水溢至面部、眼瞼因疼痛而痙攣。常見之原因包括異物掉入、眼瞼內翻、倒生睫毛等原因。淚液量會因此增加,但無淚液排出之異常。


II. 診斷方式包括:

淚液產量檢查、及鼻淚管暢通試驗,利用眼科儀器對眼部仔細之檢查以確診眼球刺激的原因。


III.治療:

以排除眼球刺激、感覺疼痛之原因為主。若因異物掉入,則需在鎮靜或麻醉下小心取出異物。若為眼瞼內翻或倒生睫毛之問題,則須以外科方法矯正或整形。若有二次細菌感染時,須再併用抗生素治療。


貓流眼淚水過多:


I. 病因:

因為鼻淚管阻塞,包括鼻淚管開口之異常或鼻淚管腔之異常,或對慢性貓疹病毒刺激,造成淚水過多、溢至臉部之現象。發生的原因包括有先天性及後天性之原因:
a. 先天性之原因: 多發生於純種之外國血統貓,最常見的是因為鼻淚管系統之管道結構彎曲過多,另外,包括先天缺少鼻淚管開口或管腔。
b. 後天性之原因: 眼部發炎所引起的,尤其是結膜炎(病毒性為主)及鼻淚管炎等為最常見的原因。


II.診斷方式包括:

利用眼科儀器對眼部仔細之檢查、淚液產量檢查、及鼻淚管暢通試驗,確診須在鎮靜或麻醉下進行鼻淚管開口及管腔之檢查。


III. 治療:

先天性之結構問題通常治療效果較不佳。而後天性之因素,則須對該犬貓結膜角膜發炎積極控制,尤其是貓慢性疹病毒感染。

◎  林中天醫師  Dr. CT Lin  ◎


建議瀏覽最佳解析度1024x768以上,
網頁維護日期2010/1/3 by 岳美萱醫師
上述網頁資料為林中天教授及獸醫眼科研究室所有,“未經許可嚴禁轉載;No cit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Division of Veterinary Ophthalmology and Surgery, Department of Veterinary Medicin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學研究所 動物眼科與外科研究室 台大附設動物醫院 台北市基隆路3段153號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台灣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