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資訊】2021.11.29緬甸家務工在新加坡:非正式遷移途徑的「轉換」功能與道德矛盾

講題:緬甸家務工在新加坡:非正式遷移途徑的「轉換」功能與道德矛盾

時間:2021/11/29 15:30~17:00

講者:丁文卿(長榮大學東南亞文化與產業學程助理教授)

主持人:鍾瑋芸(亞比中心研究員)

地點:臺大社會系318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Eee8aFrRHFX5Cm146


本研究是附屬在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研究中心(ARI)TRACE計劃下的一個子計劃,主要探討緬甸女性如何經由非正式途徑前往新加坡從事家務勞動,及「非正式性」(informality)在跨國移動過程的功能與其衍生的道德矛盾(moral ambivalence)。外籍家務工可以從新加坡(接收國)獲得合法工作權,然而長期以來,緬甸政府(派遣國)禁止該國女性前往國外從事家務勞動,直到2019年4月才取消此禁令。即便如此,禁令期間仍無法阻絶緬甸家務工跨國移動的趨勢。

本次演講是根據研究者在2018年7月至2019年4月之間多次往返緬甸與新加坡之間從事田野調查的經驗,檢視「非正式性」在招聘、培訓和派遣階段的功能及非正式仲介(informal broker)—其中許多是前緬甸家務工—如何利用接收國與派遣國之間相關規定的雙邊差異,創造一個協商的空間,將經由非正式管道的緬甸家務工「轉換」為合法的移工,此過程亦可視為管理風險和跨國移動過程中不確定性的一種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