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頤賢講座」王健全副院長:最新一波疫情影響暨美中台三邊關係之影響與因應-2021.06.10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三個主題為:「當前經濟情勢、問題與未來發展」,該主題第二場講座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王健全副院長主講。講題為「最新一波疫情影響暨美中台三邊關係之影響與因應」。王副院長先談全球經濟展望與新一波疫情對台灣的影響,皆著談通膨與殖利率、台韓中在科技產業上的比較、美中科技戰後與美中台三地關係的發展。

這一波疫情,無論是先進經濟體還是新興市場經濟體的經濟成長率都受到很大的衝擊。在短期先衝擊民間消費,中長期開始影響淨出口與投資。在產業的部分,疫情對半導體、電子資訊業、石化與鋼鐵的影響較小;對勞力相對密集的金屬、塑化以及服務業影響較大;受惠產業是疫苗、檢測生技、ICT與食品。

抗疫不利的國家經濟復甦較慢,如歐元區、日本;美國紓困、疫苗施打快速,復甦在望。台灣的GDP 成長率估計尚有 4.8%,主要是半導體、電子資訊等科技產業依舊呈現剛性需求,出口強勁。在景氣復甦下,須顧慮變種病毒、疫苗的有效性,各國債務攀升之下財政政策無以為繼,貨幣寬鬆政策可能會帶來房價、股價、原物料價格的攀升,以及美中科技戰是否持續等相關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