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頤賢講座」詹啟賢董事長:由新冠肺炎談台灣疫苗產業發展的機會與挑戰-2020.12.17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三個主題為:「我國健康產業的發展與健康生活的建構」,該主題第一場講座邀請國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詹啟賢董事長主講。講題為「由新冠肺炎談台灣疫苗產業發展的機會與挑戰」。詹董事長先從人文歷史面談疫苗的發展、思辨 Anti Vaccine Movement、台灣疫苗產業的發展與挑戰,比較分析目前 covid-19 疫苗的發展進程與特質。

台灣生技產業的優勢在於研發能量,但國內市場小,需要打開國際市場。從確保國民健康的角度,台灣開發與生產疫苗,使國人在面臨疾病威脅時更為安心。從台灣整體的競爭力做討論,開發與生產疫苗有助我國生技產業的質量與層次提高,讓實力受國際認可,成為國際上疫苗產業的要角。董事長提醒「臺灣面臨的是全球化競爭,其並不等於國內競爭」,若政府提供妥當的政策,將台灣的優勢盡其所能地發揮,有利我國在全球化競爭中脫穎而出。最後董事長也提到,台灣的資訊、電子、醫療器材、精準醫療以及基因定序的結合適合於長期發展與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