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頤賢講座」龔明鑫主委:武漢肺炎對全球及台灣經濟與產業的影響與未來發展-2020.10.29

       「新冠肺炎對全球及台灣經濟、產業、政治的影響及未來的變化」第二場講座邀請國發會龔明鑫主委主講。講題為「武漢肺炎對全球及台灣經濟與產業的影響與未來發展」。龔主委分別談了武漢肺炎對全球經濟發展影響、面對疫情我國政策思維以及疫後影響與我國未來發展規劃。

       首先,依據主計總處公布資料,我國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為 0.78%,預測全年經濟成長率為1.56%。主要國家出口仍多呈現負成長,美國、歐洲、澳洲、日本、中國與韓國的失業率皆因為疫情的因素而攀升。因應武漢肺炎我國政策思維有三,防疫優先、紓困併行、振興在後,醫療體系、社區、生產場所確實防疫以及考量是否需要特別條例與預算。在大家努力並肩抗疫之下,日智庫從疫情受害程度、經濟受損程度以及感染擴大率這幾方面,將台灣的防疫表現評為國際第一。最後,龔主委分析因疫情而帶來的可能變化,工業 4.0 將持續發生、各國供應鏈會部份重疊生產,避免供應鏈斷鏈、水平貿易、產業內貿易將更明顯、掌握關鍵技術及關鍵零組件國家將吸引供應鏈落地、國家的角色因這次疫情而更加強化。也説明面對美中經濟戰新局、在武漢肺炎經驗之下,我國將如何為未來 20 年奠定發展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