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資訊】109.09.24 【台大社會系演講系列】大家來說故事:政治論述、社會運動、民族認同

【台大社會系演講系列】

主講者:吳乃德(中央研究院 社會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題目:大家來說故事:政治論述、社會運動、民族認同

主持人:林國明(臺大社會系教授)

時間:2020年9月24日(四)12:30-14:00(前三十位入場聽眾可領取餐盒一份,敬請準時入座)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學系101室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qzbYJNcacfqBfpJq6

*因應本校防疫措施,與會者請攜帶口罩,且須填具本報名表始得參加。本報名表中所蒐集個人資料僅為辦理本場演講上防疫目的使用。

*倘若14天內有類流感症狀:發燒(≧37.5℃)、咳嗽、喉嚨痛、呼吸道窘迫、流鼻水、肌肉或關節酸痛、頭痛等,請勿參加。

演講介紹:

近數十年來,故事、或說故事在私人生活和公共領域中的重要性,不斷地被強調。「能說出最好故事的人,將掌握未來」,一本書的副標題這樣宣稱。

在這個領域中我是後來者。我將利用這個機會向先行者請教,故事在政治論述/說服,社會運動的動員、以及民族認同的建立上,可能發揮的功效。

我也將分享我寫「百年追求」、「台灣最好時刻」這些故事的動機和目標。

講者介紹:

吳乃德

芝加哥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退休研究員。曾任黨外雜誌《新潮流》編輯,美國安娜堡密西根大學社會系訪問副教授,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合聘教授,「臺灣政治學會」創會會長,臺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會長。主要研究領域為政治發展、民族主義、轉型正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