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2019臺大政治系EMPA北京學術訪問心得報告

文/EMPA17蔣豐懋

       今年盛夏,臺大政治學系EMPA由系上蘇彩足教授及郭銘峰老師領團,前往中國大陸北京進行為期五天四夜的訪問,本次訪問團包含兩位老師共20位成員,訪問團係由歷屆EMPA學長姐組成,訪問層面橫跨學術、經濟、產業、歷史文化等四大區塊;其中,包含與北京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的兩校師生學術研討會、參訪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的經濟交流、參訪北京愛奇藝新創媒體影視與于小菓文創食品的產業交流、並走訪北京故宮、天壇、居庸關長城、北京大學、老胡同舊街道等地方,歷史建築與文化巡禮。

【兩岸兩校學術交流】

       臺灣大學政治系EMPA碩專班前往北京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訪問,雙方師生均列席參加,並舉行了一場內容精彩的公共事務研討會。研討會開始前,由臺大政治系蘇彩足教授致詞,並針對本校EMPA歷史沿革、研究項目、學生組成、師資陣容進行介紹,緊接著,我方代表分別由王巧虹(17屆,服務單位:慈濟慈善基金會),主講題目:全球NGO的永續承擔;徐承立(18屆,服務單位:潮網科技) 主講題目:全球營銷策略,如何透過互聯網推動品牌躍上國際?

       北京清華大學係由其公管學院黨委書記彭宗超教授先行致詞,並介紹清大公管學院歷史沿革,緊接著,由李應博副教授(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針對該院對於台灣研究進行導覽與分享、潘潔教授(清大EMPA香港政務人才項目主任)介紹清大EMPA香港分所,以及曹峰副主任(清華大學應急管理研究基地)主講應急管理實務。

       研討會進行中雙方互相提問熱烈、互動良多、不時充滿學術火花,並且針對公共事務範疇與臺灣民主政治經驗進行意見交換。

【經濟參訪交流】

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參訪

       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於2008年7月23日由中國國務院批准設立,是全中國大陸已批准的7家保稅港區、3家綜合保稅區中唯一一家「空港型綜合保稅區」。天竺綜合保稅區地處首都經濟核心區範圍內,該保稅區所負責的項目有口岸通關、出口加工、保稅物流等功能於一體,「保稅區」在台灣的說法其實就是所謂的「免稅區」,該區商品輸入享有「免證、免稅、保稅」政策,並優化整合了國內不同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政策優勢,是北京唯一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

       導覽主任帶大家參觀其行政辦公室及保稅區立體模型介紹,綜保區立足打造「東方經貿航空樞紐」的戰略發展定位,充分發揮綜合保稅區「國際中轉、國際採購、國際配送、國際轉口貿易和保稅加工、保稅物流」等功能政策優勢,重點發展現代物流、國際貿易、保稅加工、服務貿易等四大產業,探索發展所謂的「離岸金融」。

【科技與文化產業參訪交流】

愛奇藝公司參訪

       愛奇藝公司成立於2010年4月22日,秉承「悅享品質」的品牌口號(英文:Always Fun, Always Fine),積極推動產品、技術、內容、營銷等全方位創新,以「用戶體驗」為品牌生命,為用戶提供豐富、高清、流暢的專業視頻體驗,致力於讓人們平等、便捷地獲得更多、更好的視頻。愛奇藝已成功構建了包含電商、遊戲、電影票等業務在內,連接人與服務的視頻商業生態,引領視頻網站商業模式的多元化發展。

       導覽員也讓我們臺灣的訪客了解到,愛奇藝一直以來都致力於自製純網節目,包含綜藝節目、偶像劇、古裝劇、實境秀、競賽節目等,因為節目活潑,客群以40歲以下年輕人為主,其主要收益來源為品牌廠商冠名贊助及節目中露出廣告為主;當然,我們也意外發現到愛奇藝的辦公室成員放眼望去都是「年輕人」,員工平均都在30歲以下。愛奇藝給我們的感覺是一個富有朝氣且充滿無限創意的年輕企業。

于小菓公司參訪

       于小菓是集中國傳統點心文化收藏、整理、研發、創新為一體的新中式點心品牌,其創辦人為于進江先生,于先生歷時5年,行走大江南北10萬里所收藏的「7000多塊傳統點心模具」,這些模具都非常有歷史,都是中國歷代的點心師傅或是家庭裡主婦使用的模具,並編著完成將「點心模具」與「24節氣」相對應的生活美學史料圖書《小點心大文化》。于創辦人通過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研究與解讀,復活傳統點心的民俗節慶禮儀以及節氣飲食養生文化,創新打造新中國的伴手禮,圍繞傳統文化開發結合市場和消費者需求的日常中式點心產品。

       于小菓也秉持者使用天然食材的精神,參訪團也體驗到許多不一樣口感、味道的新式點心,而這些點心的共通點就是「用老模具製成」,吃下的每一口都充滿著文化創意的氣息。同時于小菓也獲得中國當地相當多的食品獎、包裝設計金獎、創意設計大獎的肯定。

【歷史建築與文化巡禮】

       同時本行也參觀了頤和園、北京故宮、天壇、居庸關長城、北京大學校園、老胡同、798文創特區等具有歷史古蹟與人文發展特色的地方。內容以照片呈現。

【後記】

       兩岸政府分治70年,雖政治形態與民主化進程不同,但在中華文化及歷史上具有相同的淵源。因此,今年臺大EMPA希望能夠與久未互相交流的北京清大公共管理學院,促成這樣一個機會,能夠讓雙方的師生交換不同的意見與想法。

       由於臺大EMPA學長姊多為在政府部門服務之公務人員,因政治因素平時較少前往中國大陸,這也剛好讓彼此藉由這樣的機會參加學術訪問團前往考察;我們在訪問的過程中也看到了對岸在許多硬體設備及科技上的建設,政府為了振興經濟所頒布的獎勵政策、成立免稅區等;也與新興媒體產業進行交流,這些都是在臺灣較不易看到的項目,實為值得,大家也都有滿滿的收穫。

       然而,臺灣近幾年較重視文化保存與新興文創產業,這是屬於我們臺灣的優勢,臺灣很多具有特色的文創公司也前往中國大陸開疆闢土,這次走訪798文創特區就可以看到很多家來自臺灣的公司,倍感幾分親切。這樣的文創氣氛也漸漸進入了大陸上人民的生活當中。

       然而,中華文化的延續與歷史遺跡的保存,兩岸人民都必須要有維護與傳承的使命感,我們都不希望建設發展的背後是歷史古蹟的摧殘。這點上,根據這次參訪的交流得知大陸上官方也有規劃在進行。

       這次為期五天四夜的北京參訪團圓滿成功,也期盼兩岸未來能夠有更多的學術交流,透過交流更了解彼此,也能透過交流求同尊異、相互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