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科學新聞這件無與倫比的小事? 2020台灣民眾科學媒體素養與科學新聞感知論壇活動紀實

       新興科技媒體中心(下稱SMC)於2020年10月21日主辦「科學新聞,這件無與倫比的小事?2020台灣民眾科學媒體素養與科學新聞感知論壇」,並由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協辦。本場論壇基於SMC今年完成的「2020民眾科學媒體素養與科學新聞感知調查」發現媒體分眾現象,及民眾查證資訊能力的差異影響其科學媒體識讀能力,邀請科學傳播及科普實務者、新聞查核單位及新聞實務工作者,討論媒體工具變遷下的科學媒體生態、查證和資訊素養,以及新聞工作者在實務上如何面對科學新聞的複雜處境。

       論壇共分三場次,第一場次主題為「科學知識從哪來?——科普形態與內容的轉變」,由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劉火欽主持,科學人雜誌資深編輯張孟媛、泛科學總編輯雷雅淇、科學傳播工作者廖英凱與談。第二場次主題為「眼見不為憑——『查證』作為科學素養的第一步」,由SMC博士後研究員陳璽尹主持,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Cofacts真的假的查核專案共同發起人李比鄰、報導者副總編輯劉致昕與談。第三場次主題「記者的第一現場——科學新聞的複雜處境」為綜合討論場次,由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林照真主持,商業周刊主筆暨科技組召集人蔡靚萱、公共電視記者林靜梅、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陳憶寧與談。

       論壇中,科技部人文司司長林明仁強調新興科技、偽科學、假新聞等議題已經成為政府、學界、非政府組織和事實查核組織的戰場,SMC即身處其中,長期致力於橋接專家和媒體,協助科學新聞查核和傳播,相信本次論壇可提供更多有關科學新聞真實面貌的討論。同時,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王泓仁則代表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感謝大眾的參與,並且肯認SMC及承接該中心籌備計畫的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在跨領域研究和知識轉譯上的成就,且認為此次論壇也有助於推動這些工作。

詳請參見:https://rsprc.ntu.edu.tw/zh-tw/m06-3/upcoming-events/66-activity-classification/1498-1104-media-literac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