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2020.07.30-31新冠病毒政策對應研討會

財經醫療菁英齊聚「新冠病毒政策對應研討會」

面對國際間新冠疫情似有再度升溫之勢,我國是否能夠在兼顧適度解封與經濟發展需要下,維持既有防疫傑出表現,已成為各界關注焦點。台灣經濟學會、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及陽明大學防疫科學研究中心,在7月30-31日舉辦「新冠病毒政策對應研討會」,與會政府首長、學術與智庫菁英,分別就疫情下的景氣波動與成長預估、金融情勢與產業紓困、國際政治和社會變遷、經濟分析與研究、醫療體系變革、以及經濟紓困與振興政策等面向,進行最新的解析與成果報告。各界報名與會者超過300人,堪稱是新冠疫情以來最為重要的防疫研討活動。

會議首日由臺灣大學管中閔校長主持,邀請身兼行政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的張上淳副校長,以「臺灣防疫的經驗與省思」為題,回顧疫情爆發以來的重大事件與關鍵決策。管校長與張副校長分別就財經與防疫面向做出提醒: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我國是少數安然度過的國家,但並未對財經體制深入檢討,反而被受到重創的韓國迎頭趕上。這次臺灣也是受疫情衝擊較為輕微的地方,但世界各國都在思考如何因應疫情帶來的巨變,我們不能重蹈覆轍有所鬆懈,且必須思考如何逐步解除邊境管制,在防疫與恢復各種活動之間取得平衡,避免第二波疫情,然後是如何取得有效疫苗和治療藥物。

次日則由陽明大學郭旭崧校長主持,由中研院院士陳前副總統建仁,就「臺灣防疫的未來展望」進行前瞻性的政策指引。陳前副總統呼應第二波疫情之說:因國際第一波疫情還沒結束,除了必需儲備口罩之外,更必須因應未來的挑戰,包括移工的照顧、疫苗上市速度、以及分辨新冠疫情與季節性流感等困擾。郭校長並當眾承諾,陽明大學一定會持續本次會議承辦單位的努力,儘快就防疫各項政策舉行論辯研討,而我國正是因資訊公開,方能獲致有效防疫的成果。

本次研討會內容經主辦單位全程直播並錄影,同樣吸引許多民眾線上觀看。有興趣但錯過活動者仍可藉由以下錄影存檔,領略會議盛況與精彩內容:

影片:

7月30日:https://youtu.be/NuDmpbOhB-w

7月31日:https://youtu.be/SocsjJjKC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