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社工系研學會系列講座」提升學術英文閱讀與寫作能力工作坊

【提升學術英文閱讀與寫作能力工作坊】

時間:2019年11月23日14:00 – 17:00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社工系館104教室

講者:周樹華

  在過去的兩年間,周樹華老師皆會應社工所師生的邀請,在碩一必修課的期間到班為同學講授有關學術英文閱讀與寫作能力的技巧,且深受好評。因此,社工系研學會本次特地邀請周樹華老師再次光臨,用完整三小時的時間為同學提點在英文聽說讀寫等各方面的學習技巧。

  周老師除了擁有豐富的學術英文教學經驗,更十分清楚學習英文時所能運用的相關資源,因此在課程的一開始,周老師首先帶領大家一同檢視、盤點了社科院圖書館中現有的學習資源,包含撰寫英文論文的線上工具、如何有效率地閱讀文獻以及改寫文句等等。接著,周老師便開始引導大家戴上耳機,搭配線上的錄音檔與影片等多媒體教材,讓同學實際演練如何在家針對英文聽力與口說技巧進行自我訓練,例如從簡單的「跟讀練習」(shadowing)掌握英語口說的節奏,以及搭配一些英語頻道練習「逐字聽寫」(transcription)並強化從聆聽文章的過程中擷取重要資訊的能力。

  在這場三小時的工作坊當中,周老師成功地讓我們相信:在網路資源興盛的現今,靠自己學好英文其實就是最低成本又最有效率的途徑!無論是聽說讀寫的任何面向,學生都能在網路上找到適宜的媒材進行自主練習,且永遠能夠獲得最新的資訊、不受時空的限制。當老師都已經領學生進門、點明可取之捷徑,接下來的修行就得看我們自己的努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