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追求卓越-參訪新竹空軍基地第二戰術戰鬥機聯隊心得

文/蕭惠菁 (碩專班第18屆)

霧雨後的出發

        這週間的天氣,不僅太陽難得露臉還偶爾伴隨著不知是不是該打把傘的微雨,明顯氣溫已比前陣子下探幾度。在忙碌了幾天後的週六清晨,可以想見大家在聽見鬧鐘響起後,掙扎的從被窩裡起身梳洗,或是搭車或是徒步或是騎著這城市特有的澄黃YOUBIKE,三三兩兩的趕著或是徐行的來到這校園裡的教室內。在與同學一番寒暄及談論這幾日的生活情形後,進行了嚴密精實的200分鐘財務管理與地方治理與管理專題之課程。

下課鐘(好不容易)終於響起了,看了外面,霧雨的狀況不再,看樣子今天下午會是舒服的好天氣,同學們手上提著餐盒,臉上換上另一個面貌,開始輕鬆談笑,因為我們就要出發,去一個可遇不可求的秘密領域。

認識空軍第二戰術戰鬥機聯隊

        下午2時30分許,車子將我們帶到了新竹,目的地揭曉了,是在新竹空軍基地。在大門口就可以感覺到「嚴謹」的氣氛,入口的檢查一點也不馬虎,車子獲准駛入基地內,視野突然開闊了起來,裡面沒有高樓,沒有密集的建物,也沒有堆疊著任何多餘的物品,試想這寬闊而一切淨空的場域,是為了讓聯隊弟兄們隨時可以挑戰的日常吧。

        在聽取了約20分鐘的第二聯隊沿革,才知道這聯隊的輝煌戰果,而在門口即可見到的隊徽,原來設計上是有其深遠的意義:隊徽正中數字2係代表二聯隊,星雲表示聯隊為全天候戰術戰鬥機聯隊,圖中黃色箭頭表示本聯隊勇往向前努力不懈。簡明的設計卻有濃厚的團結及期許在裡面。

聯隊的煇煌歷史與令人動容的黑蝙蝠中隊

       在經過聯隊專人解說歷史後,才得知聯隊的輝煌戰果所肩負的任務之重大。1944年,日本在硫磺島戰役作戰時,此基地成為的主力基地,竟也不幸地於1943年11月25日,成為同盟國炸彈空襲總量最高的城市與基地。2013年11月24日我國空軍在新竹空軍基地舉辦了「華美混合團空襲日駐新竹基地70周年紀念活動」紀念此事。

  於1945年間,沖繩島十次的對美軍「菊水作戰」時,此地仍是此次作戰的主力基地,1950年,成為駐臺美軍基地,美國空軍第一一三一特別活動中隊進駐。而1958年,浙江發生九二四溫州灣空戰,是臺灣海峽史上最大規模的空戰,基地內進駐的F-86勝利,此次空戰創下空軍單次空戰擊落敵機的最高紀錄,也是全世界首次以空對空飛彈擊落敵機。

於1966年,美國中央情報局在基地引進c123民航機,對越南啟動南星計畫,1971年,美國中情局再引進美航公司(Air America)協助訓練,對寮國啟動金鞭計畫。2000年,引進法國幻象2000戰鬥機進駐並且換裝完成,空軍第四九九戰術戰鬥機聯隊執行「龍騰演習」幻象2000戰鬥機聯隊整編成軍。

        而在此次聽取的介紹中,最令人動容的,是得知黑蝙蝠中隊的壯烈歷史。1953年韓戰結束,東西方兩大陣營進入冷戰時期,美國渴望蒐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電子情報,同時中華民國政府方撤退到臺灣亟需美援。為了維繫美臺關係,蔣中正總統指派其子蔣經國和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杜根(William E. Duggan)達成協議,雙方以「西方公司」為掩護,由美方提供飛機及必要器材。我國空軍於西元1958年成立34「黑蝙蝠」和35中隊「黑貓中隊」,直接受命於國安會秘書長蔣經國,專門替美國蒐集情報,同時空投心戰傳單、救濟物資、空降情報員,重要特種任務有獵狐計畫、南星計畫、奇龍計畫、金鞭計畫等。

        黑蝙蝠中隊係以無武裝自衛能力之B-17、B-24、B-26轟炸機、C-46運輸機、P-3獵戶座P3A、P-2海王星P2V等機型,執行低空飛行偵察及空投等特種任務,每次出勤時間為黃昏後進入大陸,如遇敵機或飛彈攻擊時,僅能憑藉電子設備和精湛飛行技術,利用夜幕掩護以最低安全高度離地100至200公尺低空飛行躲避攻擊,有時為了躲避雷達,甚至在30公尺左右低空飛行於茫茫夜色中,任務驚險萬分,由於沒有人有把握可以平安回來,每個人早已預先立好遺矚,等於完全將生命交給了國家。任務期間計有組長戴晴川中尉等5員先後殉職,直到民國45年6月1日空投作業由空軍自行接手為止,前後總計有13位傘兵參與任務。

        當現場專人解說及回憶至此時,其眼眶仍稍稍泛紅,現場也一陣肅穆莊嚴,即便此段歷史已離大家的生活年代微久遠,但史實仍久留傳至今,令大家聽聞後,不禁在心中升起對中隊的弟兄們的感激及敬佩之意,想讚嘆一聲「英雄當如是」。 

幻象2000的堅實伙伴

       在了解聯隊沿革後,聯隊還精心安排大家來到廣場上,不僅讓大家近距離的一睹幻象2000的英姿,並因此而更加了解在這颯爽的姿態在天熬翔作戰時,仍需地面上弟兄姊妹們的最佳支援,其一是陸軍的裝甲部隊在地面的奧援,其二是空軍特有的STRIKE消防車的隨時待命。

       裝甲部隊的裝甲車大小雖比一般民間的九人座休旅車只大上許多,然而竟重達10噸有餘,在看似不寬敞的空間內,竟可容下9名陸軍弟兄姊妹著上全副武裝後,重達10噸有餘的車體,仍得以高速80的速度隨時待命,在地面為空軍確保有安全可歸來的地面空間。

       而在電影變形金鋼曾出現的空軍STRIKE消防車,其體積外觀與裝甲車相比之下,則顯得巨大,但神奇的是,雖然需內裝總計3000公升的水量及化學藥劑,執行勤務起來卻不顯笨重,反而更增添加令人安心交付生命的感覺。陸軍的裝甲部隊與STRIKE消防車可謂是幻象2000最堅實的後盾及伙伴。

摸擬機初體驗的震憾

        在對聯隊的沿革與聯隊最主要的戰力與伙伴了解之後,進入了可說是此生可遇不可求的「模擬機體驗」。一進入體驗室內,大大的半弧型螢幕放映著真實的空對地拍攝的影像,瞬間有點頭暈,儀表板上多達數十個資訊亮點,也讓人眼花瞭亂了起來。

        有意願的同學一一坐入駕駛座內進行體驗,座位並不寬敞,只能挺直的坐姿,只容四肢安放在固定位置的空間,令人實際感受到這不僅是一個駕駛座位,而是一個「作戰」姿態。再進一步試著在專人引導中加速、升空、持衡、轉彎、到達目的地及降落的模擬後,早已滿頭大汗,試想著我們的空軍不僅要穩穩開著戰機前往目的地還要躲避機的鎖定,還需在腦中接到作戰命令後,在心中開始謀畫如何完成任務的步驟及藍圖,極盡所能的不負使命,這沒有過人的意志力及平時嚴格的鍛鍊,是不可能做得到的。

        此時,想起大家在廣場上興奮的圍繞著幻象2000拍照時,可以在細微處看到這個「起飛前拆除」的布條,想著我國空軍在整裝起飛前,豈止是要卸除這肉眼可見的小小的布條,更是在心中大大的卸下了個人死生的罣礙了吧。

已臻卓越的空軍

        下午5點,參訪結束,大家依序上車離開基地,前往預訂的餐廳進行餐敘,席間大家談論著生活、課業及對政治現狀的隱憂,轉眼間已到晚間近8時許,大家兵分兩路的至新竹高鐵及台大校園。

        在步下安全回到台大校門口的車子而慢慢步行回家的路上,想起了當我們搭著車要離開基地時,為我們解說及引導的空軍弟兄姊妹們還在車外對我們揮手致意並滿臉笑容,到底是什麼在支持著面對每天艱鉅挑戰的他們呢,除了全國上下對他們的信任託付之外,應該就他們心中對於聯隊精神指標「追求卓越」的愛國心,這才是他們將生命置之腦後仍能面露笑容以對的主因吧。他們豈是卓越,根本已是飛越卓越了。

回到起點。回歸初心

        在步出學校時,回頭看到夜間的校園,心中感謝安排這次參訪的班代Pinky(林怡君)及將軍同學陳國華,沒有兩位的精心規畫,不會有這麼令人印象深刻感動滿滿的參訪,也要謝謝師長張佑宗主任、蘇彩足老師、王業立老師及彭錦鵬老師的共襄盛舉,另外,我們的學習路上絕不能缺少、出外更是一定要跟上的徐欣蕾助教及賴永承助教,真的很感謝您們。

        平日要上班忙於工作的我們,在週六還要上一天的課,回到家後仍要在工作空檔把報告完成,那種累真是分分鐘都想令人放棄學業,但此次參訪後回到校園,也回憶起我們來到這個學校的初衷,感覺心中有一股泉源沁沁流出而滋潤著自己疲累的心,讓人想學習那24小時待命的空軍弟兄姊妹們,時時勤拭本心,回到起點、回到初衷,如此一來,達到我們追求卓越的自我期許就近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