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想像2050 - 落實永續發展目標的關鍵轉型行動

       為探索臺灣永續發展目標及其路徑,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為風險中心)於10月23日舉辦「想像2050-落實永續發展目標的關鍵轉型行動」論壇,並邀請全球永續發展研究的先驅Nebojsa Nakicenovic教授、臺大理學院吳俊傑院長,以及台灣大哥大公關暨品牌管理處社會責任部周亞璇經理進行專題演講及與談。

       首先是Nakicenovic教授的專題演講,Nakicenovic教授認為,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已取得多項成果,然而,人類活動除是氣候變遷的主要推手外,也已超過地球限度。由於聯合國公布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經緯錯綜,TWI2050遂於分析後將之重整為具備操作性的六大轉型領域,扣連17項永續發展目標,同時,TWI2050於2019年報告中,深入研究數位化革命和永續發展的關係,並分析兩者所帶來的機會與挑戰。

       接著進行與談的是臺大理學院吳俊傑院長,他強調科技進展與永續發展的衝突及平衡,並認為科技除有助於永續發展,但也可能與其衝突,故落實永續發展目標是一個解決此衝突及平衡的途徑。

       最後一位與談人是由台灣大哥大周亞璇經理,她表示,早在2014年台灣大哥大就訂出2020年應達成的永續發展目標,並在2017年底啟動「2030永續策略地圖」,訂出長達十年的目標,此外,台灣大哥大也以綠能眾籌模式,發起「種福電綠能公益計畫」,積極發揮企業社會責任。

       活動最後,周桂田教授表示根據風險中心的研究,顯示出社會和企業都積極地希望接上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的架構,但臺灣政府腳步也不夠快,此時永續發展目標和治理的兩相結合就變得格外重要,因此呼籲大家以共同設計(co-design)、共同生產(co-produce)、共同傳遞(co-deliver)的精神,彰顯未來趨勢結合永續發展目標轉型路徑之重要性。

詳請參見:http://rsprc.ntu.edu.tw/m06-3/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