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1.5℃下的系統轉型」研習營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為風險中心)與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以下簡稱為人社中心)期望透過人文社會領域之專家學者的參與討論,研擬臺灣能源轉型的具體行動方案,故於2019年9月4日共同合辦「『1.5℃下的系統轉型』研習營」。

       本次研習營的主題以「氣候變遷之下社會變革及轉型」、「溫室氣體減量的政策工具」兩大主軸分別進行討論。於活動中,人社中心周素卿副主任希望藉由研習營的活動,將研究與行動之間聯繫起來,建立知識行動網絡,而在「氣候變遷議題之下社會變革及轉型」議題上,首先由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以下簡稱為國發所)張國暉副教授討論如何從風險治理和轉型管理來看待氣候變遷,爾後是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張瓊婷副教授以社會需求面為出發,探討氣候變遷因應方式;至於在「溫室氣體減量政策工具」議題上,則由中研院經濟研究所蕭代基研究員從深度減碳路徑的研究出發,探討臺灣節能減碳的政策工具,隨後是風險中心趙家緯博士後研究員探討臺灣在發電過程所造成環境污染的外部成本如何反映出來。研習營的最後,國發所周桂田教授表示,如果學界能有更多的人參與和整合進來,便是知識網路的擴大,希望能透過捲動更多的影響力,生產出臺灣能源轉型路徑的政策建議。

詳請參見:http://rsprc.ntu.edu.tw/m06-3/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