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頤賢講座」呂寶靜教授:台灣高齡化與少子女化之問題與因應對策-2019.05.16

作為「教育、人理資源、人口問題與對策」主題的最後一場講座,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呂寶靜教授以「台灣高齡化與少子女化之問題與因應對策」為主題。在演講的一開始,呂寶靜教授先拋出了幾個議題讓我們思考:「全球人口都在老化中,這是人口轉型的必然結果,在台灣人口變遷趨勢如何?台灣少子女問題是國安問題的說法提出後,引發社會各界的關注,低生育率的原因為何?台灣於 2018 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高齡社會的意涵為何?等等問題。」透過實際數據分析人口結構轉型與我國人口變遷趨勢,並說明政府所提出的因應政策,「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107-111年)」、「5 + 2 產業創新計畫」、「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法 (草案)」及「實施長照十年計畫 2.0」等。接著討論,造成2017年我國總生育率,為全球最低的第三名,僅高於新加坡及澳門的原因、因應對策的理念及實施情形。最後也敘述目前長照 2.0 推動情形,讓我們對「台灣高齡化與少子女化之問題與因應對策」有全盤性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