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資訊】2019.05.09「台大社會系演講系列」—移工參與式預算—公共治理的創新實踐

【台大社會系 free lunch free talk】
主講人:賴世哲(桃園市教育局專門委員)
講 題:移工參與式預算—公共治理的創新實踐
主持人:林國明(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回應人:葉欣怡(台北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時 間:2019年5月9日(四)12:30-14:00(前三十位入場聽眾可領取餐盒一份,敬請準時入座)
地 點:臺灣大學社會學系319室

演講介紹:
參與式預算已在世界各城市被廣泛使用,但過去沒有將「非公民」的需求及參與作為主軸的案例。另一方面,台灣來自東南亞國家的移工人數已突破70萬人,但移工在台灣社會始終處於弱勢邊緣位置,在經濟文化上出現愈來愈多亟需面對的問題。桃園市在2017-18年舉辦移工參與式預算,獲國際參與式民主觀察組織(IOPD)在26個國家65個參賽計畫中評選為2018年「公民參與最佳實踐獎」。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個由行政機關內部生成的跨文化公私協力治理創新案例如何可能。

講者背景:
現任桃園市教育局專門委員。曾任職於桃園市勞動局、青年事務局、文化部、行政院新聞局、青年輔導委員會及立法委員鄭麗君國會辦公室等。於勞動局任內開辦移工泰拳比賽、桃園開齋節,並籌辦桃園農業博覽會—四國農業文化館。首創桃園移工參與式預算計畫,執行團隊獲Npost評選為「2018公益行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