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社會系 free lunch free talk—臺灣已經陷入戰爭狀態?

「俄羅斯運用戰爭手法干預他國選舉已經不是新聞,台灣是否也面臨同樣危機?」

美國參議院委外研究報告指出,俄羅斯長期對美國進行的資訊戰,利用資訊生態系統的脆弱性、社會內部的分歧,以及人們認知的偏見,透過分裂性的宣傳策略,強化政治社會團體的黨派意識,讓對立的意見兩極化,讓支持符合俄國利益的候選人的觀點成為「正常」的說法,讓真實與虛假的界線模糊,同時也「侵蝕我們對媒體與資訊環境、對政府、對彼此,乃至於對民主體制本身的信任」。這種資訊戰的技能、規模和精準度,是前所未見的。

社會系於3月7日邀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至本校演講,沈教授從俄羅斯與中國的最新手法,拆解Hybrid Warfare對台灣的影響,以及我們可資對抗的手法。沈伯洋警告,「不費一兵一卒把其他國家領土佔下來」的資訊戰已在中、台間開打,「台灣人要有警覺、知道已進入戰爭狀態,國安單位也應迅速回防」。本場演講引起轟動,會場擠到必須站著聽或坐在地上聽。演講的震撼效應還在持續,同事們和學生們憂心忡忡地討論。

資料來源:林國明教授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