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社科院聯合雙語中心: 英語授課師生意見交流會

2023年5月4日中午,本院偕同雙語中心,並以臺大政治學系唐欣偉副教授擔任活動主持人,於本院419會議室進行“英語授課師生意見交流會”。共有20人熱情參與,其中教師有6人,學生有14人。

 

在本次交流會中,大家都直抒己見,踴躍發表對於EMI教學的看法與疑惑,而唐欣偉老師也盡力以自身經驗作為解答;此外,許多教授亦發表個人見解,讓各方都獲益良多。

 

有些學生提出EMI課程文本閱讀量大,而在追求互動式教學下,容易導致課堂鬆散而缺乏結構,該如何使課堂達到應有的教學效果呢?唐老師表示,由於課堂緊湊,確實不好掌控時間,但若要使整體課堂達到最大效益,應於下課前進行總結,較容易使學生記得本堂課之要點。

 

而有同學提出以全英語學習容易導致對於專業知識的學習效率變差。其他同學分享了自身的學習方法:他們會以中文複習,抓住要點,再以英文輔助。其實,雙語中心曾經請符碧真教授分享特別的讀書技巧“ SQ3R”,對於較大閱讀量的文本,先抓住並理解標題並自我發問將能得到很好的吸收效果。

 

此外,對於EMI教學的未來發展趨勢,電機系孫教授發表了疑惑;政治系童教授則總結目前局勢發展,認為大學發展英語課程為因應少子化的影響,盼望招收更多國際學生,提升整體競爭力。教育部方面近年來也從國小開始推行英語教學,因此現在臺灣幾所大學推行雙語教學,也是為應對未來這些學生逐步提升的英語能力。

 

不過有鑑於目前高中生所學之英文偏向應用層面,而大學英文偏向研究,因此如何幫助學生持續提升英文程度並活用出來亦是未來發展與成長重點。

 

總結來說,通過本次中午的交流論壇,師生雙方充分的分享意見,也了解課堂中還有哪些進步空間;而對於未來雙語教育的發展,各方也滿懷期待,希望台灣未來教育能夠更加健全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