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社工系】研學會系列講座(四)動物與助人工作的交織

       本次講座邀請到社工師陳懷恩,分享自己在動物社會工作領域的經驗及看見。陳社工成長過程中在不同場域和工作陸續接觸到不同的動物,並且在與動物相處的經驗中有所發現與成長,而啟發了動物與人、與社會工作之間更多的想像。
       陳社工曾因寵物離世引發的情緒,發現這些與寵物相處的情感不易被未有飼主經驗的人理解,而產生辦理飼主支持團體的動機;在貓館工作看見孩子與貓咪從逃離到親近的方法與過程,帶著孩子們學習如何與動物互動共處;工作中辦理兒童與同伴動物的團體,翻轉動物輔療帶著訓練好的動物進入的方式,改為直接運用兒童家庭內的動物作為相互支持的角色,讓動物在社會工作中有不一樣的位置及關係。
       陳社工提到在路邊撿到狗白玉的經驗,帶來很多反省和體會,開始思考台灣的動保工作是否發生了問題,而從父母對狗的排斥到帶白玉回家後對白玉的關懷與互動,看見從未看見過的模樣的父母,也引發家人提起更多過去與動物相處的經驗,而父母的這些故事在白玉出現以前從未成為家庭的話題,白玉的到來讓家庭有了不一樣的互動,也看見人與動物之間共處的可能。
       陳社工帶著在不同階段累積的與動物相處的經驗,和看見人與動物之間在環境中逐漸共存的過程,創設了動物社會工作粉專,辦理一系列動物社會工作講座、工作坊、讀書會等,嘗試動物與社會工作的交織和思考未來的發展。在社會工作的發展脈絡中,人們鮮少思考社會工作是否只能成為助「人」工作者,在生態系統的討論也停留在以「人」和人類社會為系統成員的思維模式,顯示了社會工作的人類中心主義,然而動物也是環境的一部分,人與動物關係的重要性不一定亞於人與人之間,人與動物如何在社區共存共好,因為不了解而面對許多挑戰,講者提出了對現狀的疑問,人與動物、乃至於環境之間日漸疏離的關係,是在什麼樣的體制或環境造成的,值得我們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