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新聞所】報導世大運 臺大新聞所不缺席

文/莊忻倫

       

新聞所於七、八月份首次開設暑期課程,供臺大同學在暑假時,進修媒體實務,以提升自己的相關能力。其中,新聞視覺設計課程的同學分成小組,使用資深攝影師許村旭至比賽現場拍攝的照片,製作成連續動態圖片和動作分解圖,齊心協力為世大運留下記錄。 

匈牙利Adam Babos選手體操地板項目的連續動作分解圖。(製圖/徐筱淇、攝影/許村旭)

新聞所所長林照真表示,當初原本希望能爭取讓學生記者進入現場採訪,但主辦單位考量世大運為國際賽事,無法開放同學進場,最後僅協調到一張攝影記者證,因此決定進行世大運相關的多媒體創作,以期新聞所學生也能參加世大運的報導盛事。

首先由資深攝影記者許村旭進駐特定比賽項目中,定點拍攝連續照片回來,一秒鐘約有十張的連續動作,以提供給同學製作多媒體作品。參與課程的同學分為六組,針對各項運動的動作特性進行討論、製作圖片,完成作品後再交由指導老師林巧懿、林照真給予建議後、進行細修,最後定稿。

在今年世大運新聞所共產出競技體操、跳水、滑輪溜冰、跳遠、跳高以及韻律體操等項目等多媒體創作。所有作品都在新聞所創設的「臺大新聞e論壇」(ntuereporting.com.tw)刊出。

拉脫維亞選手的標槍動作分解與說明圖。(製圖、文字/黎育如、邱欣晨、攝影/許村旭)

林照真所長進一步說明,由於國內的運動賽事報導較少進行具有設計性的多媒體作品,這次也是新聞所的小嘗試。她希望同學們能多運用所學,練習製作與傳統運動報導不同的多媒體作品,帶給讀者更多元的資訊。同時也希望透過圖片的製作,讓新聞所的同學有機會參與世大運的賽事。 

一公尺跳板跳水動作過程說明圖。
(多媒體製作¬/¬麻愷晅、徐溱謐、郭嫚容、呂妙慧、呂月琪、許瑋庭、攝影/許村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