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資訊】2018年12月5日【風險中心】臺灣風險社會論壇:「公投試煉後的臺灣能源轉型前景」

臺灣風險社會論壇:「公投試煉後的臺灣能源轉型前景」

一、時間: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09:00~12:00(08:30開始報到)

二、地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108室

三、主辦單位: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四、論壇說明:

  從年初的深澳燃煤電廠更新案、年中的離岸風力遴選、空污法修法、再至近兩個月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環評案,以及九合一大選以核養綠公投案,能源轉型的議題延燒一整年。從上述的事件中,均突顯出由於政策方向紛亂,導致各方團體衝突,降低民眾對政府能源轉型政策的信心。然而依據IPCC的抑制增溫攝氏1.5度特別報告指出,若要避免氣候系統的崩潰,全球最遲應於2050年達到碳中和,再生能源於電力結構之占比要提升至八成以上。IPCC更指出,若要達到此目標,不能僅仰賴漸進式的改革,而需要系統轉型。11月24日公投結果出爐後,臺灣該如何在全球深度減碳壓力、新能源技術發展趨勢以及臺灣民眾政策接受度上取得平衡,尋求最適的能源轉型路徑?

  本次臺灣風險社會論壇以「公投試煉後的臺灣能源轉型前景」為題,將由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團隊發表今年度最新的「臺灣能源轉型公眾感知觀測分析」。該分析中,全面性的檢視臺灣民眾對於當前能源轉型政策的感知,及針對諸如能源稅、公民電廠推動、地方能源治理等關鍵措施的接受度。研究團隊將基於此調查結果,提出強化社會溝通,建立轉型共識之治理策略。

  此次論壇中,渴望從學界的角度,提出不一樣的觀察,由臺大環境永續政策與法律中心主任張文貞教授,從法制角度,分析公投結果對臺灣未來能源轉型政策之影響;產業界代表為天泰能源陳坤宏董事長,就臺灣太陽能光電的推動規劃,包括生態友善性規則、地方政府政策支持、廢棄回收機制等配套作法提出建議。最後,由非政府組織代表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剖析公投之效力及後續影響力。以期藉由學研、產業與非政府組織的多重視角,為經歷公投試煉後的臺灣能源轉型政策,提出新方向。

  另外,此次論壇結束後將舉辦風險社會主題書展開幕茶會,將於12/03至明年01/02與臺大社科院辜振甫圖書館合作舉辦為期一個月的書展,詳細資訊於官網。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