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兩岸關係與台灣經濟的展望─與林夏如教授對話

2016.07.13
兩岸關係與台灣經濟的展望─與林夏如教授對話

       兩岸關係是目前全球極重要的國際關係之一,同源的文化與互補的產業經濟交織出緊密的經貿聯結,但這並沒有導致彼此穩定的政治互動,雙方對於要達成所謂的統一更是南轅北轍。台灣對大陸的經貿政策始終在開放與緊縮中游移,太陽花學運甚至於讓台灣暫時擱置了對大陸做更深入的經貿連結。台灣的兩岸經貿政策為何如此反覆和引發爭議? 
       本院力邀林夏如教授於7月13日到台大社科院的梁國樹會議廳進行演講與對話,會場上高朋滿座。林夏如教授的新書《台灣的中國困境與選擇》(暫譯)嘗試透過族群認同與經濟利益的交互影響,來解析兩岸經濟發展與政治關係的分歧。台灣在民主化後的幾十年,經歷過波濤洶湧的兩岸關係,台灣認同經由積極的論述後趨向和解。但社會大眾對大陸的經貿政策卻沒有類似的共識,這也導致了從最早的戒急用忍到最近的ECFA都爭論不休。林教授的新書廣羅了第一手文獻,對於半導體、石化、電力與服務等產業這幾年登陸所引發的效應有深入的分析,並參考各種民意調查,以及訪談台灣各階層的意見領袖,以生動的方式描繪出現今動盪的兩岸關係。
       大陸經濟快速發展,重要性與日俱增,而台灣身處其中,同時也經歷了全球化過程中所帶來的利益分霑不均。林教授在演講中指出,兩岸經貿合作持續深化,但民眾對中國的認同感並未提高。經濟與政治關係發展分歧,「是台灣與中國互動時必須面臨的課題。」最後,林教授提出台灣在面對兩岸經貿與政治發展困境時,必須藉由產、官、學三方共同合作,才能解決問題。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