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新聞所】新聞所歡迎大陸交流學生 師生便當會議座談-2016.10.05

文/廖羿雯、簡鈺璇

 

 

許多陸生同學直到座談會才互相認識,與老師們共享午餐,暢聊來新聞所學習的甘苦談。

       有鑒於臺大新聞所陸生比例逐年增加,今(2016)年10月5日,新聞所學會首次針對來台修課的陸籍交換生和訪問生,舉辦座談會。除表示歡迎之意外,也希望強化大陸同學的向心力,增加師生間的交流。當天新聞所所長林照真、教授張錦華與副教授謝吉隆,都到場與同學相互認識,聆聽大陸同學的來台心得。

       近年大陸學生以各種名義,來台灣進行交流的人數不斷增加。這類陸生並不是來台取得學位,主要是進行短期交流。同時在台停留時間多半僅有一學期,時間並不長。

       同時,陸生來台申請形式包括交換、訪問等不同名義;交換生多是與系所直接聯繫,但交流、訪問則是透過院級單位而來。以新聞傳播領域而言,來台陸生可能都具有傳播新聞背景,卻未必有機會與新聞所交流,陸生間也沒有機會彼此認識。

       有鑑於此,新聞所所學會於是主動邀請短期停留的陸生,來所上進行交流。由於往年不曾辦過這樣的活動,陸生們除了修課之外,很少有機會跟師長或其他學生互動。陸生劉斯洋表示,她之前就很期待能有這樣的座談會,很多陸生都是在現場第一次見面。「感覺終於有組織了!」劉斯洋語氣欣喜地形容。

       在座談會中,來自各地的陸生們一邊享用午餐,一邊自我介紹,彼此分享來台後的生活。部分同學提到課業壓力較為繁重,師長們也立即給予關心和回答。為了增加大家的交流,新聞所也為所有大陸同學提供研究空間,以便利同學讀書,並且有機會與所有同學交流。林照真並鼓勵大家若遇到問題可不吝向她求助,同時也強調,學期末交換生離開前,會再有一次聚會。

        與會的另一名陸生李雪予,也表示這樣的聚會很有意義。她認為,座談會確實增加了陸生在新聞所的歸屬感。所學會會長簡鈺璇說明,希望藉由這次的座談會讓他們認識師長,並了解相關新聞所可使用的資源。而為了讓陸生更加融入新聞所,未來導生宴、所學會活動,都會邀請大陸同學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