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2016年海峽兩岸暨香港人文社會科學論壇-2016.10.15

 

一、 會議簡介
「海峽兩岸暨香港人文社會科學論壇」於2007年開始,由國立臺灣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復旦大學、南京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七所學校輪流舉辦年度會議,旨在匯集兩岸三地人文及社會科學之專家學者於一堂,針對特定議題做學術交流。此論壇迄今共已舉辦八屆,第九屆論壇由國立臺灣大學主辦,並擴大邀請臺灣多所大學專家學者一同參與。
二、 會議主題
隨著人口、政治、經濟、與文化的移動與傳播,華人社會與周邊區域的交流與互動更加密切。此次論壇主題「華人社會與周邊區域:當代華人文化、社會、與經濟的區域影響 」,擬以華人社會與東亞、中亞、南亞等周邊區域的多元關係為對象,從社會面的影響與互動、經濟面的競爭與整合、政治面的折衝與協作、文化面的交流與融合等面向,探討二十一世紀華人社會與周邊區域面臨的機會與挑戰。
三、 會議舉辦情形
本屆論壇由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發展中心、文學院、及社會科學院承辦,於105年10月15日假國立臺灣大學第二行政大樓舉行,為期一天。論壇邀請國立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管中閔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及南京大學校長助理范從來教授發表三場主題演講,國立臺灣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復旦大學、南京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七所院校學者並計有20篇論文發表。
本屆論壇除發表人外,亦於會前對外開放報名,校內外多所院校學者皆報名參與,當日共有92人與會,共同進行學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