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長照政策(二)-2016.11.02

 

文/阮家銘

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吳肖琪教授於十一月二日蒞臨演講,吳教授多年來研究台灣長期照顧政策,此次以宏觀的角度加上實務的經驗梳理長照政策數十年來的發展脈絡與未來展望。
長期照顧政策最重要的是資源的分配,根據不同程度的失能者,需求資源也有所不同,如何正確考量資源分配,才是長照政策成功與否的關鍵。以服務提供者來為例,可以分為正式、非正式的人力,以有無領取實際薪資做為分類標準,非正式往往以家庭為單位,正式的照顧人力則可以本籍、外籍區分,本籍勞工的服務提供者多為中年婦女,因為家庭頓失經濟支柱而投入照護職場,而其又往往身兼家庭的分正式照顧提供者,如何適當的提供其精神、物質層面的支持,也是維繫政策的關鍵。
另外,吳教授也提到,長期照顧政策有持續性的必要,不能因為政黨輪替而中斷,否則會產生更為龐大的社會問題。而對於長照政策的實踐,吳教授也對政府部門提出兩點建議。第一,資訊化,以健保作為參考,使得政府能夠有效掌握資源利用的現況,以便政策調整;第二,照服員分級,以薪水、學歷限制、偏鄉、個案等作為分級,才能使得照服員的制度有效吸引勞動人口願意投入,否則投入大量的金錢也無法填補勞動人力得不足。
最後,吳教授也跟大家分享,身為一個學者,在進行政策建議時,與政府官員、行政主管、執行人力及受服務民眾的溝通才是最重要的;而引導大家往正確的方向邁進也是一個學者應有的責任,也是吳教授在長照政策上努力數十載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