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新聞所】新聞所數位經濟新聞採訪小組 三月開跑

報導/莊忻倫

      臺大新聞所於三月起設置數位經濟新聞採訪小組,招募近二十位來自臺大各學系、研究所的同學加入團隊,撰寫數位經濟產業的相關新聞。目前已有同學完成第一篇報導,報導內容並已刊登於臺大新聞E論壇。新聞所所長林照真負責召集此次活動,她表示,希望藉此提高臺大同學的寫作能力,並且成為獨立媒體臺大新聞E論壇的生力軍。

臺大新聞所為鼓勵臺大同學專業寫作,自由召募同學成立數位經濟新聞採訪小組。攝影/莊忻倫

       身為採訪小組發起人的新聞所所長林照真,於三月十日邀請參與同學,到新聞所臺大新聞E論壇的採訪中心,舉行第一次會議。林照真向所有的未來記者說明報導的細節。她說明,三月為實習月,參與同學須在月底前採訪並撰寫三篇新聞報導,完成後即能成為正式成員。以後每月繳交一篇新聞報導,以及一則長篇專題或大數據專題。

       林照真表示,每一篇報導她都會提供建議,相信同學會在過程中提升自己的寫作能力。至於採訪主題,她則希望同學們能自行開發有興趣的報導方向,集思廣益,讓報導內容更豐富。
                              

數位經濟採訪小組在臺大新聞E論壇的採訪中心,邊吃便當邊舉行第一次會議。攝影/莊忻倫

       參與採訪小組的同學來自臺大各學系、所,會後同學們也提出許多關於約訪、採訪和新聞攝影的問題,希望能了解更多報導寫作的細節。小組成員之一的蔡汶靜表示,之所以想要報名數位經濟記者,是因為在生傳系有幫小農做過行銷,在過程中發現很多農產品在網路上賣不出去,並不是行銷不夠,而是背後產銷結構的限制。因此之後預計的報導方向,就是想剖析小農和企業選擇使用電商平台或是不使用電商平台的背後,反映出什麼農業經濟結構性的問題。

       談到關於此次數位經濟採訪小組成立的動機,所長林照真表示,最初的目的是希望能替臺大新聞E論壇籌募營運資金,因此決定接下科技部計畫的經費,持續產出數位經濟產業的報導。而對於沒有新聞所學生報名成為數位經濟記者一事,林照真表示遺憾與失望,但能夠理解新聞所同學可能有其他時間安排。

       臺大新聞E論壇為此設立「數位經濟」欄目,目前已有「農業電子商務登場 新興電農現身網路」第一篇文章刊出,網址請點此。

數位經濟小組目前已有「農業電子商務登場 新興電農現身網路」第一篇文章刊出。照片取自臺大新聞E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