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公經中心】租稅改革座談會-2017.03.24

今年五月,蔡英文上任將屆滿一年。而最近最熱門的政策議題,其中一項就是即將推出的稅改方案。外界都在關注,行政院將會提出什麼樣的稅改政策?
為此,由財政部賦稅署、台灣經濟學會、台灣公共議題與政策協會主辦,台大經濟系協辦,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承辦的「租稅改革座談會」,今天(24日)舉辦邀請中國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曾巨威、文化大學會計系教授徐偉初、義美食品董事長高志尚、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顯峰與談,由台灣經濟學會理事長傅祖壇主持,討論兩稅合一制度的下一步。
由於稅改議題受到社會高度重視,因此也吸引許多來自學界、產業界、政府財稅部門、會計師事務所等來賓參與。全場與會來賓共有一百五十人,討論氣氛熱烈。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致詞時表示,租稅制度的原則是追求公平、效率與稅收成長,兩稅合一制度從民國87年實施至今,造成國庫很大的損失,對於提升民間投資也沒有很明顯的幫助,因此財政部重新檢視兩稅合一制度,並提出改革方案。
                                                      

徐偉初:建議股利所得單獨課稅

文化大學會計系教授徐偉初,擔任兩稅合一研究計劃研究團隊的主持人,他也在座談會中分享初步的研究結論與建議。
徐偉初從租稅的三個面向「效率」、「公平」與「財政收入」談起,他表示,目前最值得擔心的,就是「財政收入」。
徐偉初說,過去率先實施兩稅合一制度的歐美國家,現在絕大多數都已經不再實施了,「我們應該去想,當兩稅合一沒有辦法達成原本想要的效果時,甚至對所得分配有負面影響,那該怎麼辦?」
徐偉初與研究團隊也整理出目前股利所得制度的三大爭點。首先,股利所得稅負比較重,出現重複課稅的問題。第二,內外資股利及盈餘租稅待遇不同,容易出現「假外資」的情況,但「假外資」現象有多嚴重,上無法得知。第三,兩稅稅率差距過大,會出現以公司為避稅管道、「兩個所得稅」的「一國兩制」現象。徐偉初指出,兩稅合一制度的改革目標,就是希望減輕三大爭點帶來的負面效果,並且讓租稅制度符合國際趨勢。
徐偉初對兩稅合一的改革提出建議,包括廢除設算扣抵、稅負不應該在單階段課徵,應該經由公司與個人同時課稅以平衡稅負,而分離課稅法及股利所得部分免稅法或許是可行的方向。
稅制改革也需要配套措施,徐偉初建議,可行的配套措施是提高營業所得稅,從17%提高到20%;股利所得則單獨課稅,採取不一樣的免稅方式,可採取「定額免稅」或「比例免稅」,稅率比照外資的20%。徐偉初也補充,這項配套措施,股利所得稅率在低所得者(20%以下)的稅負將會增加,而高所得者將會減少,造成不公平。因此他建議,可以採取三級稅率的方式,以20%為基準點,加設較高及較低的稅率,一定金額以下的股利所得也可以建議免稅。
 徐偉初指出,過去對於「降低稅率就能促進投資」的假設,目前還沒有實證資料可以支持這項假設。他舉例,1998年實施兩稅合一制度後,營所稅變成扣繳稅,但從實證資料來看,投資的比例並沒有大幅提高。徐偉初表示,稅負只是企業的投資行為的其中一個影響因素,需要比較一個全面的模型,才能了解投資行為會受到哪些因素影響。
徐偉初表示,兩稅合一制度的完整研究報告,將會在四月中繳交給賦稅署。
                                                        

曾巨威:應把兩稅合一跟股利所得分開來看

 中國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曾巨威一開始便表示,他反對徐偉初可能提出的兩稅合一修法版本。
曾巨威說,現在談稅制改革,總是把「兩稅合一」跟「股利所得」放在一起看,但「這兩件事並不完全一樣」。
曾巨威指出,兩稅合一的爭議點在於兩稅是否重複,如果重複了,那就分開課稅,或者解決重複的問題;而其中一項解決方式,就是把股利所得降低,讓重複的效果不要這麼大。至於股利所得稅率是否過高,跟兩稅合一是否有重複效果,則是獨立的兩件事。
曾巨威當場計算數據指出,現在普遍認為內、外資稅率差異是16.08%,但如果用實際租稅負擔來計算,正確的差異是13.75%,原因是如果居住者在國內申報,有扣除額可以申報,但外資沒有這項優惠。曾巨威再提出,如果把綜合所得稅的最高45%稅率降低到40%,內、外資的差異將會再縮小到7.74%。
曾巨威呼籲眾人思考,為什麼內、外資不能有稅率上的差異?再者,目前的差異都是用最高邊際稅率來計算,但大多數納稅人並不是適用最高稅率的「大戶」。
曾巨威建議,兩稅應該獨立,並且把綜所稅的最高45%稅率降低到40%,「這樣一來,內外資差異就會縮小很多。」另外,維持綜所稅的累計課稅精神,至於股利所得則是回到兩稅合一實施之前的制度,也就是定額免稅。
曾巨威也說,台灣目前的赤字是結構導致的瑕疵,不能只看表面的赤字數字,而是應該看到租稅制度的問題。
                                                          

企業代表:擔心政府效率不彰

義美食品董事長高志尚今日代表工商協進會出席。高志尚表示,企業擔心政府出現浪費與效率不彰的問題,以及是否能夠及時整合企業發展時所需要的各項資源。他舉例,之前「一例一休」修法時,看似很有道理,但謬沒有考慮到服務業跟高科技產業的需求,勞基法是早期訂定的法律,並不符合現在的產業需求。
高志尚引述企業界的意見指出,兩稅合一是時候該取消了。但他也擔心,政府對於「兩稅合一」已經定調,如此可能會重蹈一例一休的覆轍。高志尚說,現在是數位經濟的時代,又面臨少子化的問題,未來要怎麼追求經濟成長?經濟動能在哪裡?他也說,六大工商團體對於如何處理勞動跟環保的議題相當關心。
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顯峰表示,台灣採取綜合所得稅制,不管是要取消或者維持「兩稅合一」,都可以考慮在綜所稅制度底下進行調整,較為溫和。李顯峰也指出,過去「兩稅合一」是世界潮流,但如今大多數OECD國家都已將兩稅拆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