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新聞所】浙傳學院楊吉博士來訪新聞所 與學生交流對話-2017.04.27

文/陳潔

        訪問的這一天下著間歇性大雨,一名帶著耳機、後背包,與大學生無異的男子前來,若不經介紹,真難想像是現年36歲,浙江傳媒學院網絡與新媒體創系系主任的楊吉。
       法學博士、電視評論員、影視投資人、財經作家、出版書籍、經營媒體專欄……,楊吉作為一個跨領域人才,也一直期望透過自己的跨學科知識背景,為網絡與新媒體學科做出點不一樣的東西,因此教授「新媒體概論」、「數字時代著作導讀」及「變革的傳媒與輿論產業」課程。而這個學期,楊吉成為新聞所的訪問學者,和所上學生進行交流及對話。 
       楊吉表示,這次來新聞所訪問目的有二,第一是聽一些新聞所或社科院的課程,瞭解臺大教師的教學觀念與思維前瞻性; 第二則是了解研究生們的思想習慣,與大陸學生做對比。同時,也希望反饋給所上學生,預計開設兩次演講,將會擬訂三個題目,並由學生根據興趣做選擇。希望可以讓學生了解目前中國同齡學生,以及未來競爭對手的水平。
        提及兩岸學生的差異,楊吉認為臺灣學者在治學嚴謹、教書規範、科學研究上十分值得學習;研究生來說,不論能力及讀書討論氛圍也十分活躍。但仍可以提出以下三項看法與建議:提高視野、增加緊迫感、提升專業度。
        例如楊吉旁聽「新聞產業與創新」課程,看到同學們的提案,認為多基於台灣出發,應該要「身在台灣,心懷亞太」,更了解亞洲市場,再來提出更寬廣的建議; 緊迫感的加強則是有感於台灣的「小確幸」氛圍,可以更努力的往前邁進;最後則是增加新聞專業的研讀,以及多閱讀,讓思想更活躍、更有能力將深層的知識提供給受眾,而非越來越淺碟化。
       期待這一學期的交流,能夠擦出更多火花,讓彼此都能有所收穫。
                              

 

浙江傳媒學院楊吉博士本學期至所上訪問,與學生互動交流。(攝影/鄭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