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風險中心】富邦全球化講堂:Renn教授「公民參與因應氣候變遷—理論與實踐」專題演講重點回顧-2017.06.01-02

文/中心助理研究員 徐健銘

 

講者/Prof. Dr. Ortwin Renn 德國國際前瞻永續研究院(IASS)主任

關於風險的知識

在討論氣候變遷治理上的參與方式時,風險相關的議題會一再出現。風險有三個元素,分別是複雜性、不確定性和模糊性(模棱兩可)。複雜性意謂著在因果關係彼此牽扯的情況下,結果可能源自許多不同因素。這些因素又不見得單靠感官就能感知,如用眼睛看、鼻子聞來感受,而是需要仰賴科學儀器和模型來細緻地瞭解其複雜的成因。不確定性意指事件的內涵不能單單納入科學家和研究者來簡易判斷,其因果性必須要納入更多方面的知識來考量誰受益以及誰受害。模糊性則是指,即便是在因果關係看似確定的情況下,各方對於結果的詮釋卻充滿歧異,因此在缺乏共識的情況下,則難以擬訂下一步之政策。
氣候變遷風險正是此一複雜性、不確定性和模糊性彼此交織,且又帶有跨界特質的議題。例如每一個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都僅佔一部份,但是加總起來的排放量就相當大,並且影響非常複雜。複雜到一個地步,一般人對於氣候變遷風險的成因與可能產生之後果的連結將無法想像。又如全球暖化下各地區的溫度改變和雨量分配等議題充滿著不確定性,如何解決或調適這些議題的作法更是充份體現氣候變遷風險的模糊性。要對這些議題進行協商,就必須處理同時兼具複雜、不確定且模糊之議題的跨界特質。

風險治理 – 分析暨審議方式

風險治理強調在理解風險和管理風險上的循環,並且以風險溝通作為每個步驟的核心並彼此相聯。達成這樣的風險治理之前提,在於對「真實」(reality)和感知到的風險都給予重視,仰賴最適切的科學,並且基於整合政府、私部門、公民社會和專家的包容性模型。面對氣候變遷風險治理的跨界性,解決一個挑戰的過程往往也涵蓋了其它面向的挑戰,這需要很強的預測與評估。僅倚靠在市場上的試誤(try & error)作法並不恰當,特別是很多負面影響具有臨界點,一但超過臨界點之後影響將會變得非常巨大且無法控制。而風險的環環相扣亦使得線性模型並不適合被應用。所以風險治理非常重視預測,以及將公眾納入至何謂風險、如何衡量、如何檢驗及如何執行的討論中。傳統治理模式僅僅告訴人們如何執行,而這種方式在跨界的風險治理上顯然不合時宜;當代的風險治理則是強調納入利害關係人參與,反過來使每個人都成為影響結果的一部份。
利害關係人在參與中的兩大關鍵乃是參與的「涵蓋範圍(inclusion)」以及「結束條件(closure)」。「涵蓋範圍」包括由誰來參與,如要涵蓋哪些以及多少科學家、利害關係人和公眾;包括哪些選項、政策、情境、框架和偏好必須被納入;多層次治理的規模;以及應該納入何種時空尺度,是否需要考量未來世代等。而在「結束條件」上,什麼算是可接受的證據;決定什麼論點比較切實;什麼選項應當被指定以及決策的規則等都必須被預先考量。事實上,好的參與機制必須明確,且必須在進行參與之前徹底考量上述之兩大關鍵。

在風險治理當中,分析暨審議的方式先由「跨領域專家針對政策選項的機會和風險進行精確的證據導向評估,再基於各參與者的知識背景,全面性地探討各種選擇可能產生的結果與不確定性因素。參與者能在審議過程中參與形塑決策,評估自身的成本與效益,最後共同完成一項政策」。(1) 分析的特質在於保持證據的合理多元性、共同事實的需求、避免武斷,以及必要的新程序。在審議上則是基於論點而非立場與利益。特別是在審議的過程中要小心公平性、公共財、靭性和能力建立的變數。而關鍵在於前述的涵蓋範圍和結束條件的規則需被建立,必須要有明確的框架和範圍;另一方面則需要決策者足夠的重視此過程、且各方願意彼此學習而非試圖教化對方。

利害關係人參與機制

在審議的過程當中,不同的風險相對需要不同類型的參與者進入到不同類型的參與過程當中。有些風險比較單純,可能就不需要大量的參與,也只需要工具性的研究成果。而當風險涉及複雜性時,可能需要很多專家來瞭解其影響的機制和面向,這便需要納入更多的科學家和研究者進行知識性的參與。當面臨不確定性的風險時,例如因果關係不確定並非複雜的問題時,即便是科學家也不足以理解利害關係時,便需要納入受影響的利害關係人好集體做出最適當的解決方案。當風險模糊時,由於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詮釋,這種情況下便需要更多面向上的貢獻,將各自的差異都表述出來並尋求解決差異的方式。當然,議題的風險特質是複合的,並且隨著對風險知識的改變,也會影響參與形式和行動者類型的考量。

BEKO:氣候行動計畫的公民參與案例

分析暨審議的方式在英國、瑞士、德國、丹麥和歐洲各地已經有具體實踐,並且證明可行。在巴登-符騰堡邦的氣候行動計畫中,分別以隨機挑選100位州民、線上申請參與以及線上參與的方式組成圓桌論壇討論電力供應、交通和家戶相關之議題。另外則邀請相關組織的專家組成圓桌,討論其它各面向之專業議題。最終,兩邊論壇的參與者共同在第二階段的論壇中,一同做出共同建議並遞交給邦政府。
(更詳細內容請點風險中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