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選前之夜,誰來晚餐?】跫音下的反思:台灣勞工政策現狀與發展

2015.11.25
【選前之夜,誰來晚餐?】跫音下的反思:台灣勞工政策現狀與發展

   【選前之夜,誰來晚餐?】是由台大社會、社工、政治、經濟、法律五系和學生會聯合舉行的一系列總統講座。第三場勞工議題由社會學系主辦,請到了台大社會學系的何明修教授以及政大法律學系的林佳和副教授,為我們分析台灣勞工現狀。

    首先,何明修教授先為我們簡單地描述他對2016大選的觀察,國民兩黨的總統候選人均未提出具體的勞工政策,接著以台灣勞工運動史作為切入點,從體制外到體制內的歷史演變,台灣2008~2015年間的重要勞工議題,像是白領階級組工會,服貿議題涉及許多勞工,然而卻工會沒發聲,變成一個學生議題、程序正義問題,沒有談經濟衝擊。

    而接著林佳和副教授就列舉了八大台灣勞工問題,分別是產業結構變遷與勞動市場影響、非典型勞動的氾濫與分裂傾向、受雇者低薪化與勞動條件惡劣、職業災害率高與社會保險問題、勞工退休年金制度危機與改革、集體勞動關係失衡與工會嬴弱、勞動市場問題族群的結構劣勢以及青年失業與工作微薄化。林佳和教授針對這八大現象一一做出清楚的說明,並且舉了一些例子來幫助聽眾了解問題到底出在哪裡。最後,聽眾踴躍進行發問,兩問講者也詳盡地做出回應,為這場講座畫下完美的句點。

更為詳盡的文字記錄,將會放在〈理睬:2016大選 X 臺大〉粉絲專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