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解析全球青年世代的就業困境-你準備好了嗎?-2016.12.07

 

文/阮家銘

 

陳雄文先生曾任台北市副市長、勞動部部長。憑藉著豐富的政治經驗及成就,此次特別受邀到重大政策議題的課堂上,以「我國青年就業的困境」為題為大家帶來精彩的演講,也與同學們分享勞動部長任內處理勞資糾紛的心路歷程。
陳部長首先以全球觀點切入主題,全世界青年失業率的確逐年上升,但亞洲的青年失業率略低於世界平均。回到國內的就業環境來說,30歲以下勞動人口的失業率仍明顯高於整體失業率,而青年失業率攀升可能導致嚴重的社會問題,所以政府應該積極面對這樣的社會現象。
陳部長整理青年就業的困境成因,可以歸納為三項:
(一)全球化:勞動需求的轉移,使得工作機會外移,也影響本國就業的問題,對於剛出社會的青年影響更明顯。
(二)自動化:機器人的運作不僅取代傳統藍領階級,隨著智慧型機器人的進步,也衝擊著白領階級的工作機會。
(三)高教擴張:大學生的增加,導致大學學歷的貶值,而技職體系也無法吸引優秀人才,間接衝擊我國產業競爭力。
面對青年就業困境,陳部長認為,修訂勞動法規提升勞動權益,解決青年的就業困境,如何從教育、產業等問題的根本去處理,才是政府應該要努力面對的核心議題。
而最後,陳部長也針對最近社會所關注的「一例一休」爭議表達看法,政府部門應積極協調勞資雙方的溝通,也應致力於政策的解釋,才能在妥協的空間中創造社會進步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