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產業環境與競爭力(三)-2016.12.14

文/阮家銘
此次邀請瑞軒科技的吳春福總經理、昇恆昌免稅集團的江建廷總經理兩位優秀的產業經營者,分別從製造業、服務業的角度和大家剖析台灣面對世界的產業競爭力發展方向。

吳春福先生身為瑞軒科技的總經理,與同學分享企業在變革的中經營之道。他認為在智慧化的潮流之下,物聯網、大數據和智慧工廠等發展推進工業4.0的產生,面對國際市場的競爭,我國最大的困境在於內需市場小,所以工業競爭的關鍵因素在於順應市場脈動。以生產電視進軍北美為例,瑞軒科技無法如其他世界大廠決定市場競爭的規則。面對開發中國家和已開發國家的夾擊競爭,所以開創新的商業模式整合其他產業鏈,才能擊敗索尼,並與三星競爭龍頭地位。吳總經理也強調,分析市場潮流的根基不僅是商業知識,更仰賴當年在台大政治系對於社會科學的訓練所致。最後舉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為例,不忘提醒大家重視公益的實踐。
除了工業的發展外,近代來更蓬勃發展的服務業也是台灣產業發展的核心
江建廷總經理基層的觀察及高層的決策考量,認為服務業的核心在於創造消費者需求,構思產品及服務時,要能夠切合人的生活。而江建廷總經理也強調,舊企業更應該重視年輕人的培養,在激盪的過程中,更能發想出嶄新的商業概念,昇恆昌也舉辦時下最流行的實境逃脫遊戲,除了凝聚部門成員的感情外,新舊世代的思維交流更是服務業發展的基石。而除了企業經營外,江總經理最後也以弟子規為大家勉勵,強調企業在這個時代應該更加忠是社會責任的實踐。
兩位講者最後也勉勵同學們,不論是在公私部門服務,在決策時都要以「人」為出發點,以社會為整體考量。除此之外,學習不應侷限於校園所學,進入職場後不斷充實自我,才是累積本身競爭力的決勝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