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新聞所】新聞所學生首製電台節目 文字報導更有「聲」命力

文/羊敏丹

       新聞所學生劉佩姍和江玟製播的廣播節目,10月30日在臺北電台首次開播。就讀新聞所碩二的劉佩姍表示,節目題材以臺大新聞E論壇的報導專題為主,每週一播出一次,用15分鐘深入探討一則新聞,不同於求新求快的即時新聞,希望能帶給聽眾不一樣的閱聽選擇。
劉佩姍說,廣播十分注重聲音,不僅要求聲音表情豐富,題材的新鮮、錄播腳本的通順度也是一大挑戰。她表示,這對於學新聞的她,是很好的嘗試,因為說話和問話是同一件事情,能夠好好說出一個故事,也就能無形掌握新聞採訪的技巧。
就讀新聞所碩一的江玟則說,今(2017)年暑假參與所內播音課程,對於廣播已有初步認識,但是透過這次剪輯錄播音檔,才發現聲音素材的多元,對於節目影響很大。她舉首次開播的專題報導為例,不同於文字報導,除了主持人介紹新聞脈絡以外,適時穿插受訪者的真實音檔,能夠讓節目更豐富、也更有說服力。
兩人負責的新聞廣播單元,在臺北電台每週一下午三時至五時的「三不五時聽臺北」節目播出,這同時也是新聞所與臺北電台的初步合作。她們表示,節目仍在實驗草創階段,預期先播出兩個月,之後則視製播團隊的表現、電台接收的程度,以及聽眾觀感,逐步調整節目形式或內容。

▲新聞所碩二生劉佩姍(左)與碩一生江玟(右)因暑假的新聞所播音課結緣,共同籌備的廣播節目於10月30日開播。(攝影/羊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