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風險中心】2017社會影響評估國際趨勢系列講座 - 2017.10.26

文/本中心社會影響評估研究團隊

2017年10月26日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特別邀請國際社會影響評估領域的重要學者Frank Vanclay教授訪臺,並邀請關心臺灣環境與社會永續發展的各界人士共同與會。
上午場次首先由主持人周桂田教授歡迎各位與會貴賓,介紹本次活動內容及主講人荷蘭葛洛寧恩大學的Vanclay教授,希望藉這系列活動探討社會影響評估制度之國際發展與臺灣現況。Vanclay教授以多年實際從事社會影響評估實務(Social impact assessment)經驗介紹與分享。說明社評的用途在於針對開發行為所帶來的社會影響,進行有效的管理與溝通。
下午場次為「社會影響評估:國際與臺灣的對話」,邀請三位與談人:靜宜大學法律學系林淑雅助理教授、地球公民基金會李翰林主任、臺灣樹人會潘翰聲常務理事與Frank Vanclay教授針對臺灣與國際實務現況的對談,由社會系何明修教授主持。Vanclay教授認為在社評中,獲得資訊是基本人權。社評雖然是個好概念,但是如何執行是難題,就其實務經驗而言,目前他看過的社評報告大都令人失望,根據他2012年的研究,至少80種以上的社會影響需要被回應,最新研究則可能超過上百種。社評除了需要明確的框架,更應具調適性與隨時因應各種問題的彈性,因為社評最重要的精神和價值是在於建立一個得以有效溝通、管理的過程。(詳請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