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新聞所】新聞所學生創作榮獲公民新聞獎

報導/莊忻倫

2017年Peopo公民新聞獎於十月底開放報名,共分為「短片報導社會組」、「新聞專題社會組」、「短片報導學生組」、「新聞專題學生組」,共計234件作品參與,最後每組各選出9支的入圍作品。其中,新聞所學生在短片報導組別入圍3件,新聞專題入圍1件,最後有兩部作品分別奪得短片報導獎和新聞專題獎。
以「雜貨店外衣下的秘密業務:你所不知道的移工銀行」得到短片報導組獎項的碩一學生康陳剛表示,這部作品是他跟同學方君竹在暑假的紀實影像工作坊中完成的。當時,因為移工商店的地下匯兌業務是非法的,他們只能用手機偷偷拍下他們交易的現場,完成影片。他進一步分享,這篇報導的重點不是移工做了什麼非法的事情,而是臺灣目前依然對移工不太友善的環境。

另外同樣以短片入圍的碩二學生組別則是拍攝「迎風奔跑的手搖車人生」,講述罹患小兒麻痺症的夫妻二人推廣手搖車的故事。小組成員馬琬淳表示,當初想拍攝與身障者的運動有關的主題,查詢資料後發現「生命勵關懷協會」和手搖車的事,之後也順利約訪成功。但她也分享到過程中需要騎腳踏車、機車載攝影機才能追著手搖車拍攝畫面的經驗。提到入圍感想,她說,很開心能在97件的作品當中入圍,覺得十分難得。
 

▲新聞所有三組作品入圍短片報導獎,一組作片入圍專題報導獎,圖中為碩一學生康陳剛上臺領獎。(攝影/甯楷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