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新聞所】多媒體中心整建完成 用不同科技說故事

文/莊忻倫

▲廣播室成員(江玟、張庭瑋、康陳剛、羅崇綱、劉佩姍)使用錄音設備錄製節目。(攝影/劉佩姍)

▲碩三同學黃硯琳實際使用VR設備體驗VR360新聞。(攝影/莊忻倫)

       新聞所多媒體中心於12月整建完成,其中包含採訪中心、廣播室和VR新聞實驗室。廣播室配有專業的錄音設備,VR新聞實驗室則配備有桌上型電腦、大型電視以及HTC vive設備一組,室內空間寬廣,讓配戴VR頭盔的體驗者能夠依據內容自由移動和完成互動。

廣播是較為傳統,但是也是直接的管道,可以很快速的傳播資訊。所長林照真希望廣播室整建完畢後,同學能在廣播上加強說故事能力和聲音訓練。而目前新聞所已與臺北廣播電臺合作 15分鐘新聞節目,廣播室團隊主要由碩一與碩二的五位同學組成,在寒假期間將繼續討論可能的節目內容,進一步向臺北廣播電臺提案製作。

此外,臺大新聞所也致力於VR新聞的發展,VR和360課程都已陸續開設,林照真表示,希望有了第一間VR實驗室後,同學能親身了解何謂沉浸感,畢竟沉浸新聞主要注重接收者的感受,跟以報導者為中心的新聞很不一樣。新聞所未來有望跟HTC合作,投入更多資源,做出專業的VR作品並持續探索VR新聞的可能。

林照真指出VR新聞是新聞所可以努力的方向,希望能跟國內外專業機構合作,持續進步。同時,同學能不斷累積自己的作品,多角度嘗試,摸索出自己有興趣的媒體,讓自己具備特色跟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