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風險中心】2018鉅變新視界沙龍─鉅變新觀點「在奇蹟之後:台灣產業發展的必然與偶然」 -2018.03.07

文/蘇煥文 中心助理研究員

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長期致力於社會轉型研究,而今年度「鉅變新視界沙龍」將以社會、能源、產業轉型進行一系列活動。在臺灣面臨轉型的關鍵時刻,期盼藉由沙龍活動,做為平台讓社會各界能夠參與其中。第一場次以產業發展過程反思經濟與環境的關係,以「在奇蹟之後:臺灣產業發展的必然與偶然」為題,邀請本校經濟學系馮勃翰副教授、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林宗弘副研究員、中山大學社會學系邱花妹助理教授,一同就產業發展與環境的議題進行討論與分享。2018年3月7日沙龍活動於社科院頤賢館舉行。由中心研究員、中山大學社會學系蔡宏政教授主持。
主持人蔡宏政教授開場時,便指出《未竟的奇蹟—轉型中的台灣經濟與社會》一書的問世恰逢「雙20」:即20年來臺灣薪資成長困境同時,本土的發展社會學研究亦為停滯,藉由書中所收錄各教授文章及內含之新思維,對臺灣社會現狀探討起了補足作用。
林宗弘研究員首先即說明該書之撰作目的。馮勃翰教授則以經濟史角度,比較臺灣、美國與日本之薪資成長情況。邱花妹教授則提及《未竟》一書未著重環境於經濟中之因素,較美中不足。


活動最後,與會各方分別就本書之不足、政治民主化與經濟衝突、新自由主義在薪資典範轉移之角色等問題交流。與談人邱花妹教授則總結說明,由於政策、資源的不同配置會影響經濟走向,僅有更多更符合公平、分享原則的新經濟組織型態、設計構想提出,才能使臺灣有再創新奇蹟之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