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風險中心】轉給你看!我們都是行動者 系列講座-2018.04.25、27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於今年(2018年)4月15日出版專書-2018風險分析報告《轉給你看-開啟臺灣能源轉型》,並設計一系列新書座談會,透過與誠品合作希望讓知識轉譯、公開傳散。
場次一《以肺換電?甭想!看我們如何反空污》
4月25日第一場講座於誠品臺大店舉辦,主持人為中心研究員-政大公行系杜文苓教授,主講人則是同為本中心研究員的臺大社會系何明修教授。何教授提出空氣污染不僅牽涉到火力發電、以肺換電等爭議,亦包含大眾依賴機車及2017年的宗教減香爭議等。但一般大眾卻認為自己與污染源無關,都是別人的問題,導致「有環保意識、無環保知識」。最後反問民眾,是否願意為了好的空氣品質,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
台下有來賓提出,綠色能源的使用有破壞棲息地與環境的存疑,但氣候變遷問題亦很重要,到底該如何衡量?我們的電力是否夠用?杜文苓教授回覆,我們要對高耗能、高耗電產業有所割捨,我國勢必產業須轉型、都市要節能。而為了加速能源轉型進行,我們沒有更細緻的討論,導致環境破壞、基礎設施架構及轉型不足,如集中或分散的輸配電該如何分配,並建議須透過企業投資綠能設備發展及城市發展。

場次二《邁向轉型時代-破除「以煤易核」、「犧牲生態」與「成本昂貴」的三重迷思》
4月27日的場次二講座於誠品R79舉辦,主持人為本中心張國暉執行長,並由本中心趙家緯博士後研究員擔任主講。趙博士首先介紹能源轉型脈絡,過往能源使用型態轉變的驅動力主要原因是為求生活便利、新技術發展及成本考量,但為此我們亦付出了代價,如空氣污染、溫室氣體排放以及核災風險。而現在要追求的能源轉型,則是應為了降低過往環境外部成本,故需要的政策配套除了管制標準、價格以外,還需要促成民眾行為上的改變。
趙博士亦說明了能源轉型現行的進度。正向進展上,包括台電於空污季時,以「環境調度」取代「經濟調度」,因此迎來史上第一次燃煤火力發電量低於燃氣火力發電量的空污季,且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的占比提升至1.2%。但壞消息是,我們的用電量卻上升了2.3%,其主要貢獻量在於工業,尤其是電子業。若要達成能源轉型願景,我們必須要將用電成長量抑制在0.5%。以上兩場活動參與踴躍,歡迎各界持續共同關注永續轉型議題。

詳請參見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