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風險中心】永續轉型大哉問-李遠哲院長與青年對談 -2018.05.19

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於2018年5月19日在誠品松菸店舉辦第三場《轉給你看-開啟台灣能源轉型》新書座談會。本次活動由本中心周桂田主任擔任主持人,主任特別於開場時說明,中心為了讓更多肩負形塑未來責任的青年世代們,共同關注能源轉型等環境鉅變挑戰,因此邀請長期關注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議題的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院士與青年代表們進行跨世代對談。

 

  而四位青年代表分別是-台大學生會永續部林孟慧部長、本中心陳喬琪助理研究員,以及致力於環境奮鬥的18歲鬥士李若慈、台灣青年氣候聯盟黃品涵理事長。
林孟慧部長提到台大每年約投資2.6億元在高碳排的產業,與目前國際上一致追求減排的共識相悖,因此提出校務基金應對化石燃料相關產業進行撤資。同時,也請教李院士科學的嚴謹性以及社會的正義該如何相互兼顧?
陳喬琪助理研究員則介紹本中心成員的背景、學思經歷都不同,但大家為了氣候變遷與空氣污染等永續議題的知識傳散而聚在一起。喬琪請教李院士,在研擬對策時往往受到不同的政策論述,而引導出不同的策略,導致治理受到阻礙,詢問李院士認為台灣該如何強化研究成果及政策分析,來擬定更完整且嚴謹的政策?
李遠哲院士回覆,當政府面對氣候暖化及空污議題時,政策與決策並沒有得到嚴謹的科學證據,建議未來政府應提高經費檢測如空氣污染源及其影響。在正義上,則建議應徵收碳稅,並建立公開討論的平台。

  台中明道中學高三生李若慈講述因去年參與了富邦文教基金會的文字報導培訓,有機會到彰化縣台西村進行田野調查,並說明台西村近一兩年為搭上政府的綠能政策,村民期望人人都能成為小型發電廠,但政府卻希望以大型的離岸風機為主。因此詢問李遠哲院士對於我國目前的再生能源發展現況,政府的規劃及社區公民電廠所面臨的問題及看法?
黃品涵理事長則是提到唯有氣候行動落實、讓所有民眾都參與進來,能源轉型才轉得動,並詢問李院士是否真的有辦法讓不同背景的聲音都能進來呢?
李遠哲院士說明能源轉型將會是下一步的經濟發展,以前都是集中式的由上而下,但為了達成再生能源發展我們需要區域型的能源發電,因此將轉變成由下而上,參與者可以是社區、學校或家庭。不同背景的建議更需要搭配科學的討論與驗證的,並非有一定的答案。

  最後,李院士分享了自己的經驗,因中學時的叛逆,不喜歡學校的體制、想學更多,因此進入大學後有兩個理想:成為好的科學家、與志同道合的人打造美好的世界,而出國深造。李院士鼓勵青年們掌握自己的生命,創造有意義的人生。

詳請參見:http://rsprc.ntu.edu.tw/zh-TW/m06/upcoming-events/944-1070519_book_forum-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