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新聞所】多媒體採訪報導論文心得分享

文/鄭宇茹

掃QRCode瀏覽〈懺悔的餘地――台灣監獄超額收容困境〉

臺大新聞所於105年新增了多媒體採訪報導論文的畢業方式,目前選擇以此種方式畢業的學生有R04的田孟心和林梵謹,其中田孟心以〈懺悔的餘地――台灣監獄超額收容困境〉結合文字報導與VR作品,成為新聞所第一個多媒體採訪報導論文。

田孟心和林梵謹都提到,做多媒體採訪報導論文,大概是深度採訪報導加上多媒體,一個人要包辦業界一個團隊來做的所有事情,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的林梵謹表示:「我藝大出身,有些技術已經具備,還是很辛苦。」且雖然是「多媒體採訪報導論文」,但田孟心在深度報導的部分就寫了三萬字,林梵謹也說「不可能省略文字採訪的部分」。以田孟心為例,她花了四個月進行採訪與寫作,多媒體的部分則進行兩個月完成網頁、繪圖以及VR,前後耗時約半年。

若將多媒體報導簡單分成兩種,一種是多媒體本身就是一個深度報導,另一種則是啟發觀眾去閱讀深度報導的多媒體,田孟心的作品比較偏後者,文字為主多媒體為輔;而林梵謹目前則希望能挑戰前者,或是發展出第三種型式,趁著還是學生的時候把握機會,做更實驗性的作品。

而在進行的過程中,田孟心曾在製作VR時遇到問題,當時就曾透過指導教授謝吉隆介紹HTC的人員協助解決;林梵謹則是在前半年時,不斷地去嘗試各種技術,想要創造出沉浸感卻失敗,最後才決定要以圖文網站作為多媒體的方向。

謝吉隆則表示,田孟心與林梵謹本身都是對於設計或美術有一定興趣或背景的學生,平常也會接一些平面設計的案子,因此選擇做多媒體採訪報導論文可以說是「水到渠成」,像是田孟心的優勢為使用各種軟體都能迅速上手;而林梵謹則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謝吉隆認為能有這樣的專業,則能在作品中展性更多新聞與藝術結合的可能性。

對於將來想要以多媒體採訪報導論文畢業的學弟妹,林梵謹認為,可以先思考想要什麼,如果想精進技術,就選擇好做一點的報導主題;如果想做好報導,則要夠瞭解題目,才能知道適合什麼樣的多媒體形式。但題目不適合多媒體的話,做深度報導論文就好,真的很想做多媒體,題目就要選擇適合的,不要為做而做。

田孟心的建議則從求職導向來看,若想投注較多心力在多媒體上的話,將來適合往圖文傳播、設計類的公司找工作;如果想走新聞,國內做多媒體間新聞內容發想的職缺不多,可能要往國外找職缺,或是讓論文的文字比重增加,多媒體當輔助,較利於未來求職。

田孟心的多媒體作品結合網站、圖表以及VR,企圖讓讀者更了解台灣監獄超額收容的困境。(圖片/截自懺悔的餘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