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資訊】2022.01.06【亞比中心新書座談】《危殆生活:無家者的社會世界與幫助網絡》

【亞比中心新書座談】

《危殆生活:無家者的社會世界與幫助網絡》

講者:黃克先(臺大社會系副教授)

與談人:黃舒楣(臺大城鄉所副教授),吳宗昇(輔大社會系副教授)

主持人:陳東升(臺大社會系特聘教授)

時間:2022/01/06 12:30~14:00

地點:臺大社科院108室

 

「發掘在表面失序的邊緣人群中,發現不為主流所知的生活世界」,一直是社會學研究傳統的一部分。無家者被認為如動物般原子化地活在都市角落,在內部仍擁有自成一格的次文化及社會秩序,互動也展現了特定規範與價值,並展現人性共有的愛、渴望、尊嚴、互助精神及意志。本書以在艋舺公園從事的民族誌為素材、從連帶分析的角度切入,呈現無家者生活各方面如何運用豐富且多樣的連帶,滿足精神與物質上的需求。但是,因不確定性高的露宿環境、不穩定的經濟生活、社會汙名及歧視、制度性支持的缺乏,使得無家者之間這些豐富的連帶較一般人更顯脆弱。同時,圍繞著他們包括宗教、國家與「善心人士」的幫助網絡,雖幫助無家者獲得物質卻在尊嚴上面臨傷害。最終,不穩定且帶著貶義的連帶,連同窘迫的物質生活與絕望的存在感受,讓無家者的生活更形危殆。

此次座談將先由作者簡述本書梗概,隨後由輔大社會系吳宗昇老師、台大城鄉所黃舒楣老師與作者交換他們對該書的看法。

*本次座談將進行現場簽書活動